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举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2 13:24:23
语音播报

河北省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举办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生物多样性与我们的食物、健康有何关系?5月22日上午,由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协办、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活动在省会西清公园举行。

据介绍, 5月2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是联合国环境署提议的旨在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的国际性主题纪念日。今年以“我们的生物多样性,我们的食物,我们的健康”为主题,强调粮食、营养和健康对生物多样性和健康生态系统的依赖关系。

“生物多样性是指地球上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在所有形式、层次和联合体中生命的多样化,有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生物多样性为人类生存和福祉提供了丰富多样的资源,同时也为包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恢复生态系统、清洁水源和缓解贫困等在内的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贡献。生物多样性是粮食和健康的基础,也是改变粮食系统和改善人类健康的关键。但是生物多样性面临严重危机,目前全球生物物种正以每小时一种的速度消失,物种一旦消失,将永不再生。更严重的是,消失的物种还会通过生物链引起其他物种的消失,人类失去的不仅仅是一种自然资源,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多种生物的灭绝,终究会影响到人类生活,甚至生存,所以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努力和奉献,保护濒危动物则是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重要环节。

活动现场介绍了草原、森林、湿地、淡水、海洋、农田、城市等不同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并展示了河北省豹猫、大天鹅、红脚隼、黑柴胡、草麻黄、有斑百合等珍稀动植物资源。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我省综合考虑全省地理条件、资源、社会经济状况,以及生态系统类型的丰富度、物种特有程度、物种丰富度等因素,将全省划分出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即冀西北山地区、冀西太行山区、冀北山地丘陵区、内陆河湖区和沿海湿地区。

在活动中,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志愿者们向市民讲解生物多样性知识,引导公众积极进行生态环境保护。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突破35°C!河北省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