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现场评论】用匠心铸就高质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3 05:34:55
语音播报

【现场评论】用匠心铸就高质量

在第七届“车迷有约,走进中车”国企开放日活动现场,最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车迷兴奋的就是“挑战大国工匠”。“胶枪临摹”“蒙眼剥线”“蛋壳雕刻”……唐车人一项项吹影镂尘的技艺,让人叹为观止、心悦诚服。车迷们的掌声、喝彩声,是对高超技艺的点赞,是对工匠精神的推崇,也给我们带来深刻启示。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质量之魂,存于匠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生产优质的产品。对于每一位劳动者而言,工匠精神是一种心无旁骛、锲而不舍的技术追求,也是一种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职业态度。一家企业要想赢得市场竞争,必须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而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要靠先进设备、科技创新,也要靠工匠精神。截至2013年,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中,日本有3146家,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研究表明,它们的长寿秘诀之一就是执着传承工匠精神,靠精益求精累积强大竞争力。

工匠精神不仅能影响一个人、一家企业的成长进步,也会影响一个地区、国家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水平。从注重“量”到追求“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质造”,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大力传承和培育工匠精神已是全社会的呼唤和期盼。对于加快建设质量强省的河北来说,尤其需要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让精益求精、质量第一的意识成为各行各业的行动自觉。

立大志才能干大事。用匠心铸就高质量,要求企业心怀大我,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匠心,对一个人而言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沉潜,对一个企业则首先是对初心的坚守。“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企业不是在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而是热衷于跨界经营、四面出击;有的追求赚快钱,脱实向虚,打着拆借、垫资之名,行吃息食利之实;个别企业甚至不惜损害百年品牌,偷工减料,粗制滥造……凡此种种,都是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表现,与专心致志、志如磐石的工匠精神相抵牾,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背离。反观唐车,始终秉持实业报国的信念,不断在技术和质量上修炼“内功”,其高铁产品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名片”走向世界。从长远看,只有像唐车这样矢志不渝,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传承匠心打造精品,才能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用匠心铸就高质量,要求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把品质体现在细节上。精益求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世界再嘈杂,匠人内心必须是安静、安定的”。高铁大工匠苏健经过4500多次试验,总结出1.4万多个数据,弯管精度提高十倍,不仅保证了高铁运行安全,还替代制动管进口,破解了受制于人的困境。车窗窗口打磨,光洁程度要达到用脸颊去划擦而毫发无损。高铁运行平稳程度要保证窗台立硬币十分钟不倒……这些都是唐车人一丝不苟、追求完美的体现,也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通行证。从他们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对职业的敬畏、对工作的执着,也可以看到对质量、对细节近乎苛刻的要求。无论何时何地,把每一处细节做到位、做到极致,保证每一件产品的好品质和高性能,都是工匠、企业的本分和骄傲,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

一把标尺、一把钢锉,方寸之间可以见天地。唐车人的专注专研、锲而不舍,正是质量强省建设所急需的工匠精神。走进唐车高大的厂房,你会看到张雪松、苏健、刘莉莉、李颖、徐书玲等几十人的大头照高悬在梁柱上。这些身怀绝技的高技能人才,早已是唐车员工学习的榜样。当尊崇工匠、传承工匠精神蔚然成风,大国工匠就会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高质量发展就能早日从蓝图变为现实。  (李 巍 李恕佳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5G,让人们的生活充满想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