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新书过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4 05:55:38
语音播报

新书过眼

《大桥》

何建明 著 漓江出版社

2019年5月出版

该书以总工程师林鸣为切入点,讲述港珠澳大桥核心控制性工程岛隧工程建设中的种种困难与曲折,以及建设者们凭借勇气、毅力与智慧克服困难,最终达成目标的艰难历程,展示了新一代桥梁建设者广阔的胸怀和崭新的精神面貌,以及火热的劳动场景、中外工程师结下的浓浓情谊等。

《青年变革者:梁启超(1873—1898)》

许知远 著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9年5月出版

该书述及梁启超求学、进京赶考、师从康有为、结集同道、上书清帝、办刊《时务报》及至戊戌变法前的经历。许知远试图将这位变革者的思想与性格、希望与挫败,内心挣扎及与同代人的争辩呈现给读者。在搜集、阅读海量史料和研究著作的同时,许知远追寻梁启超的足迹,到其出生地新会、求学地广州及北京、上海等地探访历史现场,寻求历史与现实之间隐秘而有韧性的关联,借此展现几代人的焦灼与渴望、勇气与怯懦。

《大树小虫》

池莉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9年5月出版

该书讲述了俞、钟两个家族三代人的百年历史命运。一个是出生于富商家庭的钟鑫涛,父母竭尽全力为其打造优裕的成长环境,终将其培养成为名校高才生,希望其继承家业。一个是出生于高干家庭的俞思语,被爷爷奶奶众星捧月般呵护着,性格天真单纯,不谙世事。这一场看似门当户对、一见钟情的自由恋爱,却是众人运筹帷幄、通力配合的精密部署。两个人的结合,两个家族的联姻,延展出三代人近百年的跌宕命运。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8年卷》

海男、施施然 主编

长江文艺出版社

2019年3月出版

该书汇聚了当代97位女诗人的作品。作者中既有写作了三四十年、获得过鲁迅文学奖的名家,也有颇具才情活跃于网络的新人,还有作品多次出现在重点文学刊物上的实力派女诗人。该诗选在编选原则上并不注重作者的身份,而是更注重题材、语言、情感的创新性表达和文本的完成度。它直接考量作者对语言和才情的把控能力以及思考的成熟度。

《给孩子讲太空》

李淼 著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2019年5月出版

该书是物理学家李淼教授写给青少年的科普读物,从生活日常讲到天体与宇宙;从黑洞、虫洞与时光机器,讲到相对论、时间简史与量子力学,涉及的知识领域广阔,用科学来解释生活的可能性和多元化,带孩子仰望星辰,发现宇宙和科学之美。李淼教授以独有的方式解读知识,提供给读者百度不到却每天发生在身边的科学知识,在潜移默化中,用轻松的方式传递前沿知识。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读祝勇《故宫的古物之美·绘画风雅1》:一幅故宫文化的多彩画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