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关注|预防“小眼镜”需各方发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27 07:09:57
语音播报

关注|预防“小眼镜”需各方发力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且重度化问题严重

预防“小眼镜”需各方发力

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苏鸣(中)正在为一名小朋友进行眼部检查。 通讯员武文芳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年轻的父母忙于自己的事情,没时间顾及孩子,为了不让小宝哭闹,便打开手机,小宝立刻安静下来,目不转睛看起了动画片……

“现在,随着电子智能产品的普及,儿童看电脑、玩手机的情况非常普遍。”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苏鸣告诉笔者,这带来的一个直接后果,是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且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近视影响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已成为当前我国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过半

最近,省会王女士正在为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焦虑。她儿子今年7岁,前段时间总说眼睛干涩、看东西有些模糊,而且还有点头晕。

“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说孩子的近视已经形成。”王女士很是懊悔,她和丈夫的视力都没问题,孩子之所以成这样,一个重要原因是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比较多。“我们平时比较忙,管孩子、陪孩子的时间少,孩子不到两岁就在手机上看动画片。”

“现在,这样的‘小眼镜’太多了。”苏鸣介绍,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据了解,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遗传因素、环境影响等。

“相比于遗传因素,环境对孩子近视的发生影响更大。”苏鸣进一步解释,现在的孩子可以说是电子“保姆”带大的,从智能手机到平板电脑,电子产品成了很多家庭的标配,孩子可以随时接触到,如果不加控制,必然会伤害视力。加之,现在的孩子户外活动大大减少,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近视发生。

“6岁以下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应当尤其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与健康。”苏鸣介绍,视力发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出生后,因眼球较小、眼轴短,处于一个远视状态,不能看清东西。随着年龄增长,眼轴也逐渐加长,到青春期后发育正常。在视力发育过程中,如果过度用眼,就会加速眼轴变长,出现假性近视,如果不加控制,最终会发展为近视。

“近视越早,以后发展为高度近视的可能性越大。”专家介绍,虽然轻度近视对学习生活影响不大,但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如果发展为高度近视,不仅给我们的生活造成不便,还危害着身心健康。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极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

近视不可治愈但可防可控

“近视一旦确诊,便不可逆、不可治愈,但近视可防可控。”苏鸣介绍,截至目前,医学上还没有治愈近视的方法,只能通过科学的矫正、改善用眼习惯等避免近视加重。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家庭和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为了加强我省儿童近视防控工作,日前,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河北省0-6岁儿童近视防控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0%以上。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6岁儿童总体近视率在2019年调查基础上逐年递减。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苏鸣建议,6岁以下儿童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这需要家长引起足够重视,既要做到自己在孩子面前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又要控制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千万不能让电子产品替代了父母的位置和关心。”

足够的白天户外活动,是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重要措施。对此,苏鸣建议,学校和家长密切合作,在为孩子提供好的学习环境的同时,必须保证每天进行2小时以上白天户外活动。当然,还应帮助孩子养成平衡膳食、科学锻炼、充足睡眠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孩子的视力健康。

“配戴眼镜是当前矫正视力的常用方法。”苏鸣还提醒大家,一旦确诊为近视,应尽早进行矫正,在医生指导下配戴眼镜,并定期复查,否则视力有可能进一步下降。具体采用哪种眼镜,应听从医生的指导。(通讯员刘伟英 记者张淑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提醒|临近高考 信“宝典”不如信自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