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物业费凭单成入学必备证明 沧州运河区小学报名资料引争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5-30 17:31:31
语音播报

物业费凭单成入学必备证明 沧州运河区小学报名资料引争议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吴培源)当前正值小学新生入学报名季,家长们纷纷为自家孩子准备报名材料。近日,沧州市运河区市民江先生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运河区教育体育局要求2019年小学入学登记需提供除户口本、房产证等证件外,还需要提供水电费和物业费缴费凭单,这让不少家长难以理解。对此,律师表示,该要求既不合理更不合法。

家长:物业费缴费凭单成子女小学入学报名必备证明

江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儿子今年刚满6周岁,9月该上小学。近日,江先生正在为儿子入学准备报名材料。他发现,沧州市运河区要求适龄儿童入学进行学位登记,不仅需要提交户口本等必要材料,还需提供物业费缴费凭单,这让江先生犯了难。江先生称,因其所居住小区物业垃圾清理不及时、物业费收取标准偏高等问题,业主们对物业服务很是不满,因此他和不少业主并未缴纳今年的物业费。“物业费和孩子入学有什么关系?难道没有物业费缴费凭单,孩子就不能入学吗?”江先生对此要求表示不理解。

无独有偶,家住唐山迁安市的杜先生计划让儿子就读迁安市第六实验小学,但在报名前他被学校告知需要提交水费、电费和物业费等凭单。“我们有房产证还不能证明住在该小区吗?如果有的家庭居住在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那该怎么办呢?”杜先生问道。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媒体都曾报道过该类事件,小学新生报名要求学生家长提供除户籍、房产等证明外,还包括水电费、取暖费、燃气费、物业费等各种“奇葩证明”,甚至有的学校还要求家长提交无罪证明和学历证书等材料,让家长们头疼不已。

媒体公布的《运河区发布关于2019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截图。

教育部门:物业费缴费凭单为证明学生实际居住在此地

记者查阅发现,《沧州市运河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19年中小学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凡年满六周岁的运河区常住户籍人口和外来进城务工及经商随迁子女进行学位登记时,除户口簿、房产证、出生证明、疫苗接种卡、劳动合同等必要材料之外,都需要提供2018年12月至2019年8月期间的水电费缴费凭单和物业费缴费凭单。

针对物业费缴费凭单的问题,记者联系到了沧州市运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称,目前,运河区各学校大班额情况较为严重,并存在家长为让子女入学在当地只买房不居住的情况。“要求家长提交物业费缴费凭单这种方式可有效保障实际居住此地的适龄儿童顺利入学。”该工作人员表示,如家长与物业存在矛盾导致无法提交物业费缴费凭单,却实际居住在此地的情况,可以前往社区开具居住证明来代替物业费缴费凭单。工作人员说:“我们将尽快通知学校,无物业费缴费凭单情况下,出示居住证明也可让学生顺利入学。”

而迁安市第六实验小学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提交物业费缴费凭单可以证明该家庭确实在该小区居住,是必需的。“为保证孩子顺利入学,提交的材料越多越好。”工作人员说。

律师:接受义务教育不应以物业费缴费凭单为门槛

每年6月到8月是河北各地中小学新生入学报名的时期,各位新生家长们忙着为子女准备各种报名证件和资料。但其中的部分证明材料让家长们直呼“奇葩证明”。今年4月10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严禁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特别是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能提供父母和其他法定监护人不动产证明,又再要求提供物业费、水费、电费缴费票据”等现象要坚决杜绝。

对此,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的冯雪松律师表示,《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规定,要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而现阶段,业主与物业纠纷频发,新生入学被要求提供物业费缴费凭单,极易让教育部门或学校陷入业主和物业公司的民事纷争中。“要求提供‘物业费缴费凭单’是不合理,甚至不合法的,无论是《义务教育法》还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均未将提供物业费缴费凭单作为新生入学的前提条件,这变相剥夺了很多适龄儿童的受教育权。只要家长能够证明在规定时间内子女确实居住在学校的招生范围内,就应当获得接受义务教育的资格。”冯雪松律师说。

责任编辑:王营

下一篇: 河北部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 年内取消46个收费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