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高考网上阅卷,这些答题细节需注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06 06:05:16
语音播报

高考网上阅卷,这些答题细节需注意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张晓蓉 记者马利)“我省今年高考继续实施网上评卷,考生需要注意答题规范。”高考近在眼前,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日前提醒考生,答题时应做到正确用笔、字迹清晰、卷面整洁。

据了解,我省自2003年起就探索实施高考网上阅卷。和传统的人工阅卷相比,网上阅卷的选择题都采用了扫描处理,机器经过扫描会自动统计分数。主观题以成像的方式呈现在阅卷老师面前,评卷员只需直接敲击键盘打分,减少了笔误。考生成绩得分由计算机自动记录、加分、汇总,规避了因字迹潦草而在加分、登分时错认数字,导致成绩差错的问题。

针对网上评卷,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总结往年经验:“答题时首先要注意书写用笔。”选择题应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2B铅笔填涂,防止使用劣质铅笔填涂影响计算机扫描识别,涂写要均匀、饱满、轻重适度,修改时先用橡皮擦干净。非选择题则建议使用0.5毫米的黑色字迹签字笔书写,因为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的答卷被扫描后生成的图像清晰度高,容易识别。而作图题可以直接用0.5毫米的黑色字迹签字笔绘制,也可以先用铅笔绘制,确认后再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描清楚。

网上阅卷时,非选择题作答内容会由计算机将事先分割好的、隐去考生所有个人信息的考生答题图片随机分发到两位评阅相应题目的评卷教师的计算机上。考生需要严格按照答题要求在相应题号指定的答题区域内答题,并在规定区域内书写。“切不可超出黑色边框,否则答案无效。”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提醒,书写时字迹要工整、清楚,不要写得太细长,字距适当,答题行距不宜过密。

“高考考场上,不可能每一道题都一气呵成,修改在所难免,但最怕学生乱涂乱画,有的地方画横线,有的地方画个圈,有的地方又涂成黑块,造成阅卷时视觉疲劳。”石家庄一中一位多年从事高考评卷工作的教师建议,考生要力争书写工整、大方,而且整个卷面要做到干净、清洁。

“答题时如需对非选择题答案进行修改,可用修改符号‘==’将原书写内容画去,然后紧挨着在其上方或下方写出新的答案。”根据规定,修改内容也不能超过该题答题区域的黑色矩形边框,且不得使用涂改胶带纸或透明胶带纸改错。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持续调结构促转型 平山努力探索“多极支撑”新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