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独家】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点评高考作文:新时代背景下的思想情感与家国情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08 01:04:20
语音播报

【独家】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点评高考作文:新时代背景下的思想情感与家国情怀

今年高考作文题有非常清晰的时代气息和思想语境,囊括个人、社会和国家。题目的设置不仅能展现学生写作水平,还能体现文章背后的人格和修养。

朴素观念与时代发展。劳动即是个人安身立命之根本,也是推动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从古至今,热爱劳动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诗经》中的相当一部分作品,直接描绘了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的场面。无论是古典文学还是现当代文学中的经典作品中,都不乏对劳动场面的描写。全国Ⅰ卷中以关于“劳动”这一朴素观念的争论为素材,要求考生进行论述,使考生在社会进步、科技发展的背景下,重新审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旨在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劳动者最美的观念。

家国最牵情。每个考生是考场里的千万分之一,但当他们毅然扛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时,就是这个时代的百分之百。全国Ⅱ卷作文试题“青春接棒,强国有我”精心选择五四运动、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五四运动100年、新中国成立100年五个标志性历史节点,启示考生深刻领悟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引导青年以参与者的身份体验历史,思考未来,激励他们自觉接续奋斗。天津卷作文以“爱国情怀”为主题,启迪考生体悟爱国主义精神内涵,深入思考个人与国家、民族、人类的关系,感受理想信念对引领新时代青年接续奋斗的重大意义。北京卷作文“2019的色彩”引导考生将个人的成长节点置于国家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激发他们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而文明的韧性、中国味、强国有我等主题,无一不在提醒考生,自己时区里的每寸光阴,都应彰显民族的追求和时代的价值。

个人情感与中国精神。离别,是中国文学的重要母题之一。多情自古伤离别。古往今来,围绕送别,留下数不清的名篇佳作。全国III卷主打“离别”牌,毕业前的最后一课,离别在即,五味杂陈。“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这句话,勾勒出浓浓的师生情谊,易于考生写出真情实感,体现个人的语言表达和审美能力。(采访、整理:河北日报全媒体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南和:孝老爱亲,这个端午“粽”是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