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二点委夜蛾成虫进入始盛期,注意防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1 18:18:11
语音播报

二点委夜蛾成虫进入始盛期,注意防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从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获悉,据有关测报区域站监测,二点委夜蛾一代成虫近日在我省开始进入始盛期,始盛期与常年相当。

农业植保专家指出,二点委夜蛾是受生态环境因素影响较大的害虫,秸秆细粉碎(10厘米以下)、机械灭茬、清理播种行麦秸等农业生态调控预防措施可破坏二点委夜蛾的适生环境,减轻其对玉米幼苗的危害程度。

专家建议,二点委夜蛾综合防治措施:

一、生态调控预防措施。因地制宜选用以下一种生态调控措施。1、粉碎秸秆:在小麦收割机上增加秸杆粉碎机,使麦茬不高于15cm,麦秸长度控制在10cm以下,并抛撒均匀。2、机械灭茬:小麦收获后利用灭茬机将麦秸和麦茬残体粉碎并压实,然后再播种夏玉米。3、清理玉米播种行麦秸:人工或使用清垄机、玉米清垄播种机、播种行旋耕播种机等清除播种行麦秸。也可将玉米播种机开沟器与施肥器之间的水平距离调整到10 cm左右,进行清理。

二、成虫早期防治。夏玉米播种至出苗期间,对未采取生态调控措施的地块选用具有触杀、熏蒸作用的农药,如毒死蜱、辛硫磷等全田均匀喷雾。

三、幼虫应急防治。若百株虫量达6头,玉米苗被害株率达3%时,立即采用药饵、喷雾、药土等方法防治。用毒死蜱、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或辛硫磷等配置药饵,于傍晚顺垄放置在经过清垄的玉米根部周围,注意不要撒到玉米上。在玉米6叶期前,对大龄二点委夜蛾幼虫发生地块可局部喷药防治,顺垄喷撒药液,或用喷头直接喷淋根茎部,直接毒杀大龄幼虫。使用有机磷杀虫剂的,用药前后7天内不能施用苗后除草剂,以防发生药害。

责任编辑:吕熠

下一篇: 2019年度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开始申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