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懂体又懂医的人才在哪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2 05:04:38
语音播报

懂体又懂医的人才在哪里

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已建起70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专业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凸显——

懂体又懂医的人才在哪里

体育锻炼与医疗卫生都是促进身心健康的有效方式。为取得“1+1>2”的效果,去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随后,我省成为全国唯一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省份。一年多过去了,我省体医融合进展情况如何?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近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更多群众量身定制运动处方

5月23日,在邯郸市中心医院的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一些市民体检后正排队进行体质监测。握力、纵跳、俯卧撑、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身体成分测试、骨密度测试……经过大约20分钟的监测,电脑5分钟内为一名受测者生成了“体质评估报告”和“综合锻炼指导报告”。

今年23岁的邯郸市民刘晓参加了此次体质监测。“建议您每周做5—7次的有氧运动,每次30—60分钟,开始时要低强度,然后根据自身锻炼情况不断增加强度。全身力量练习应隔日进行,柔韧练习一周5至7次。”结合她的体质监测结果和体质评估报告,工作人员做了相应指导。

“这样的‘体检’真好,不但可以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还知道了怎么去科学健身。”刘晓开心地表示。

邯郸市体医融合工作是2017年11月正式开始的,由该市体育局提供政策指导和资金支持,在省卫生健康部门支持下,承担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负责具体开展。“群众来中心体检的同时,我们进行宣传引导,鼓励其做体质监测,结合监测报告开具运动处方。”邯郸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李君华说,截至今年5月,他们已为近万人开具了运动处方。

将健康的关口前移,充分发挥科学健身在健康促进、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自2017年以来,我省积极推动形成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谋划启动了健身类、医疗类以及专门为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的专业类等3个类别的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先后建设了70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

5月24日,记者来到我省另外一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石家庄德瑞运动康复医疗中心。该中心将运动健身与康复治疗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运动康复服务。

今年26岁的石家庄市民张静雯右腿半月板损伤伴有滑膜炎,当天,在此进行康复治疗的她还收到了一份“运动处方报告”,这份报告里不但包括运动方案,建议她进行肱四头肌静力收缩、卧姿直腿抬高和坐姿摆腿等三种运动,运动频率是每周五次,每次30分钟,还有运动注意事项,很是具体实用。

开具这份报告的该中心主任荆燕中告诉记者,每天约有200多名患者前来就诊,其中三分之一需要开具运动处方,这些运动处方都是“量身定制”的。如同是患肩周炎,会区分患者处于疾病期还是恢复期,疾病期是不能运动的,恢复期根据所处阶段不同,建议进行不同程度和强度的训练。

据介绍,作为省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专业运动处方定点机构,该中心可为患者进行运动机能的检测评估,提供骨关节损伤的运动处方、专业运动员体能康复训练指导、骨关节术后康复运动方案、颈肩腰腿痛运动处方、青少年生长运动管理等。

补齐短板加快推进体医融合

体育部门有场地、人力、运动技术等资源优势;医生擅长根据患者健康情况,为其设定健康达标值,并劝导患者接受科学锻炼指导。推进体医融合,关键在于体育和卫生健康部门发挥各自优势,通力配合。

为此,去年4月,省体育局与省卫健委签订了《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建立健身与健康大数据共享平台,把医学体检数据和体质监测、运动能力评估、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数据进行整合,同时积极打造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在医疗系统推广融合中心试点。

今年,我省将新增省人民医院、衡水市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2个国家级健身与健康融合试点单位,在各市新建10-15家省级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到年底完成80-85家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的建设任务。

伴随着健身与健康融合中心建设加快,专业人才短缺问题日益凸显。“懂体育的不懂医疗,懂医疗的不懂运动科学,体医融合急需既懂得运动人体科学及医卫知识,又具备运动锻炼指导能力的专业人员。”采访中,专业运动队队医出身的荆燕中坦言,为了满足运动康复门诊的需求,目前他们也只能让懂医疗的来看运动损伤,让懂体育的来指导患者进行康复运动。

在邯郸市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从事相关工作的只有10多名医务人员,且不是每个人都具备开具运动处方的能力,因此他们更多是依靠机器来开具运动处方。李君华希望相关院校能及时根据社会需求调整专业设置,加快培养一批具备医学和体育学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尤其是具有从业资格的运动处方师和健身指导师。

据了解,在国外的康复机构,医生经过体育培训和资质认证后,或者体育人士进行认证成为处方师后,均可开具个性化的运动处方。为解决健康服务中存在的“体不懂医、医不懂体”的实际问题,我省从去年底开始举办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培训班,目前已对来自基层医疗战线的全科医生等700多人进行了培训。

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杨峰说,今年他们计划举办30场体医融合运动处方培训班,力求让参训人员掌握更多运动健身知识,能为群众提供科学、安全、可操作性强的运动健身方案。

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首要任务是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参与意识。“虽然群众对合理锻炼、科学健身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是目前对体医融合的意义认识不够,主动参与体质监测的并不多。”李君华说,为此他们在3楼体检中心放置了一台便携式体质监测机器,还配有专门的健康管理师宣传国民体质监测的益处。她希望相关部门不断创新健身健康知识宣教的方法和途径,提高人们的认知度。

开展慢病筛查和体医干预;鼓励开发针对慢病人群的运动健康管理产品;让健身指导员、全民健身站点发挥作用,有效参与到百姓科学健身指导中……省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体医融合是新生事物,尚处于摸索阶段,今后将不断创新思路举措,解决相关难题,更好地服务群众。  (记者 陈 华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名窑复兴时期中国定瓷之父:陈文增传》在京首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