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双创故事】张金豹:退役不减干劲 创业不忘公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7 06:25:29
语音播报

【双创故事】张金豹:退役不减干劲 创业不忘公益

退役军人青年创业代表张金豹

退役不减干劲 创业不忘公益

虽然退役一年半了,但张金豹的军人本色丝毫没有减少,仍然雷厉风行、认真扎实。不过安逸生活,创办企业,产品畅销全国26个省市区;坚持公益事业,志愿者团队成员从7人增加到1500余人。

6月13日,作为退役军人青年创业代表,在廊坊参加“双创”活动周的张金豹说,只要扛得起责任,就一定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再创佳绩。

2001年,18岁的张金豹成为一名军人。在驻守云南边境的16年里,他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曾四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等。

在一次到驻地偏远村寨拍摄采集村民信息时,张金豹发现几个少数民族村寨竟然还有人从来没有拍过照。于是,他利用各种机会,开始为部队驻地周边少数民族村寨村民免费拍照。退役时,他为乡亲们拍摄的照片超过了1万张。张金豹热心公益事业,在部队期间,他发起的“有爱就有希望”公益组织成员达3万余人。

张金豹告诉记者,根据安置条件,他完全可以过上相对安逸的上班族生活,但他选择了自主创业。他成立了河北航牌线缆有限公司,坚持“不合格的原材料不进厂、不合格的产品不出门”,生产的通信及矿用电缆等上千种规格的线缆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煤矿、水利等领域。去年,企业销售额达3亿元。

从部队回到家乡,张金豹并没有忘记公益事业。退伍第三天,他就在老家大名县创建了“金戈公益”团队,先后开展了“暖冬粥”“关爱贫困女童”“网络销售滞销农产品”等多项公益活动。

“暖冬粥”公益活动,让大名县当班的环卫工人感受到了寒冬里的温暖。宋窑村14户贫困户种植的10万多公斤西瓜滞销,张金豹利用网络进行销售,仅两天时间,滞销西瓜就销售一空。张金豹还与50多家志愿商家组建了志愿服务联盟点,制定社会帮扶条款,并针对志愿者推出一系列免费服务,使从事公益事业的人越来越多。

“创业的路上充满希望。”张金豹说,作为老兵和共产党员,他要通过干事创业回馈社会。(记者马彦铭)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爱国情 奋斗者】贺敬芝:让青春在田野闪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