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清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提升基层卫生院诊疗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18 10:08:10
语音播报

清河: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提升基层卫生院诊疗水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宋红雷 记者黄清标)日前,清河县中心医院许立荣医生在坝营镇卫生院坐诊时,诊断一位剧烈胸痛、几近休克的患者为急性心梗,及时联系县中心医院为其做了心脏支架手术。这是该县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便利城乡群众的一个事例。

清河县有3家县级医院和8家乡镇卫生院。为改变优质医疗资源集中的县级医院人满为患、乡镇卫生院冷冷清清的现状,让群众就近看病、少花钱看病,推动形成“小病治疗在基层、大病就医进医院、康复治疗回基层”的医疗新格局,清河县在制定出台促进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施方案及实施细则的基础上,2017年启动医疗联合体建设,探索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县域分级诊疗制度,促使基层卫生院对常见病及多发病患者接得住、留得下、看得好。投资1670万元,对全县6个乡镇卫生院予以改造提升,新增门诊、住院等医疗面积8810平方米;投入460.7万元,为卫生院购置、更新医疗设备213台;为卫生院新增门诊科室10余个,使其从提供“打针吃药”之类的简单治疗服务发展为能够提供集预防、保健、急救、治疗、康复、医养于一体的健康服务;建立县级医院骨干医生定期到基层卫生院坐诊制度,每周到卫生院坐诊的医生达30余人次;借助县医联体远程医疗中心,让乡镇卫生院的检验、检查、诊断及治疗水平与县级医院实现同质化。

据介绍,由于县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低于乡镇卫生院,患者在乡镇卫生院看病既方便又能减轻负担。去年,该县6个乡镇卫生院共为患者提供远程医疗服务7295例,门诊人数同比增加42.3%。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邢台年底前建成5个以上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和社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