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雪如意”预计今年底将达到测试赛要求 展露真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0 20:00:02
语音播报

“雪如意”预计今年底将达到测试赛要求 展露真容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右)的沙盘效果图(1月9日摄)。(资料片)新华社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华)位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竞赛场馆、被称为“雪如意”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全世界首个采用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首个在顶部出发区设置大型建筑物的跳台滑雪场地。“雪如意”外形的确好看,但无疑也增大了施工难度。目前,它的建设进展如何呢?

“出发区钢结构跨度达到79米,前端悬挑27.5米,作业面极其狭小,受山体坡度影响,物料垂直和水平运输的难度都非常大。”施工单位中铁建工集团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项目部技术总工张裕介绍。

为此,他们在山脚处配置了2000平方米的材料中转场,然后根据吊装进度需要,用平板车将工厂构件倒运至施工现场,采用特种塔机作为钢构件及建筑材料的吊装设备。

另外,他们还充分、合理利用山顶室外平面,超前支设钢结构胎架,实现悬挑段超前拼装,采用大吨位提升设备,构件单元化吊装,减小吊次、节约工期。为实现前端大悬挑,钢结构上弦还设置了环形封闭索,闭合性应力索施工在国内建筑运用不多。

“现阶段交叉作业施工较多,地形对工程进展影响较大,但随着室外工程完善、土石方工程作业量减少,结构施工方面开展情况能得到缓解。”张裕表示。

作为国家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课题“人工剖面赛道类场馆新型建造、维护与运营技术”的参与方之一,项目团队还参与了赛道基准面精准建造关键技术研发,确保施工精度和质量。

施工过程中,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然山体破坏、最大限度地利用开挖土石方,并尽可能对改造山体进行生态修复,中铁建工集团努力践行“绿色办奥”理念,采用了格宾再造技术。

所谓格宾再造技术,是指对切削后的碎石和土壤进行筛选,并合理组合填充到格宾网箱中,形成支护体系,再种植适应当地气候的植被,以实现生态恢复的目标。格宾再造技术以往多用在小型水利工程河道、岸堤中,作为对自然邻水面的屏障使用,但在山体支护和生态恢复方面尚无应用。

同时,风能、太阳能等一系列清洁能源和模块化装配、循环利用技术的使用,也将让“雪如意”成为“绿如意”。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位于山谷之中,两侧有高山遮蔽,形成天然挡风屏障,这将给运动员提供更好的比赛环境和更舒适的体验。期待见到它建成后的模样。”张裕说,目前,顶峰俱乐部已完成建筑标高-21.63米以下所有结构施工;滑道段完成30%人工挖孔桩施工,同步开展其余挖孔桩成孔工作;看台段正进行占位山体改造和结构基础基坑施工,今年底,“雪如意”将达到测试赛要求,展露“真容”。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雄安新区召开工程建设领域预防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工作联席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