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资金不足规划落空 石家庄一主干道横穿高压铁塔十余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1 20:16:20
语音播报

资金不足规划落空 石家庄一主干道横穿高压铁塔十余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近日,石家庄网民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平安南大街的非机动车道上矗立着一座高压铁塔,成为行人经过的“拦路虎”。对此,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回应,该处铁塔大约是在上世纪80年代建造,当时该处尚未修建非机动车道,铁塔基础位置合理。石家庄市住建局城市建设投资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因资金不足,平安大街道路拓宽之初未完成电缆“入地”。

东平小区前矗立的高压铁塔成人们出行的“拦路虎”。记者吕若汐摄。

6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平安大街,看到东平小区附近矗立着一座高约20米的高压铁塔,铁塔的4个底座用水泥台围着,并张贴有黑黄相间的反光条。其中一个底座正好在非机动车道路中间位置,记者在现场看到,行人骑车经过时不得不小心绕过铁塔上倾斜的线杆。东平小区的居民耿女士告诉记者,从她十年前搬过来时,这座高压铁塔就在此处。“先不说高压铁塔会不会对过往行人造成辐射,光是出行问题,就着实让人心烦,而且打雷下雨都有安全隐患,为什么不把电缆埋在地下呢?”耿女士说。

对此,记者联系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据工作人员介绍,该处铁塔为110kV民安一线南郊T接线25号塔,大约是上世纪80年代建造,目前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铁塔建设之时基础位置合理,附近未修建非机动车道。在平安大街道路拓宽之时,该铁塔基础及附近土地被修建成非机动车道。《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规定,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杆塔内(不含杆塔与杆塔之间)或杆塔与拉线之间修筑道路。“在杆塔内修筑非机动车道的行为不合法,非机动车道位置不合理。”该工作人员说,如果要实现电缆“入地”并拆除路面上的铁塔,则需要政府部门牵头进行统一的协调。

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政监察分局一位黄姓工作人员表示,该路段拓宽实施单位是石家庄市住建局城市建设投资管理办公室,在拓宽道路之前,规划部门就已向实施单位提供电力迁改的具体规划线路,本应由拓宽道路的实施单位建设地下电力隧道,由供电公司将相关线路迁入地下电力隧道,但为何该铁塔至今仍在非机动车道上,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2007年前后,在平安大街道路拓宽项目实施之时,我们就非机动车道上的高压铁塔问题与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商议,但因资金不足,未与供电公司达成一致。”石家庄市住建局城市建设投资管理办公室一位曹姓工作人员表示,现在该处路段的维护管理已经移交到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随后,记者联系到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她将立即向领导反映相关情况,核实后将及时与记者联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王营

下一篇: 河北省2019年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引进项目开始申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