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奋斗之力 坚定为民之心

河北新闻网 2019-06-22 05:52:40
语音播报
  • 分享
  • 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奋斗之力 坚定为民之心

    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奋斗之力 坚定为民之心

    ——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综述

    不忘初心行致远,牢记使命再出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河北迅速行动。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

    6月1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6月3日,河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在西柏坡举行。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面对鲜红的党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带领省级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责任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针对主题教育具体目标,省委领导头雁先行,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为全省主题教育开好头、作表率。

    6月15日至21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省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全面从严治党,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5场主题发言精准聚焦,3场小组讨论互动热烈,2场主旋律电影观看、1次参观警示教育展正反两面触及灵魂深处,自学与撰写体会文章体现深度思考。一周时间里,中心组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肃的政治态度、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集中学习研讨中。

    夏日的省委党校见证了大家集中学习研讨的每个瞬间。中心组成员们吃住在党校,集中精力认真学习。走廊里,有低声交流学习体会的身影;房间内,有挑灯夜读、伏案疾书的画面……集中学习研讨热烈而充满激情,让大家收获丰硕,深感思想受到洗礼,精神得到鼓舞,干劲更加高昂。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贯穿始终,学出信仰与忠诚

    高举旗帜,铸就忠魂,坚定前行的脚步。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

    6月15日上午,王东峰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动员会上开宗明义: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

    在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中,王东峰率先发言,强调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政治之责、为政之要,表达了省委忠诚担当、持续奋斗、凝心聚力不断开创河北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7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给全省上下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要坚定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自觉践行“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为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奠定思想政治基础、坚实工作基础、坚强组织基础。

    深刻的思想,来源于深入的调研。主题教育开展后,王东峰到省群众工作中心接访,深入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保定等地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建议,为民服务解难题。6月11日,他在给西柏坡村党支部和全体村民回信中,勉励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共同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对这次集中学习,王东峰十分重视,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反复修改学习方案,审定学习内容,明确提出学习的主题、安排、方法等,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领导同志也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对集中学习提出意见建议。省委各常委分工负责,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精心组织推进。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靠前指挥、率先垂范,为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带了好头、作了表率。

    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集中学习充分体现了省委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王东峰书记的主题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坚定理想信念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集中学习期间,全体学员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学习研讨。围绕每个主题,大家积极发言、认真交流,塌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实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不忘初心,才能坚守初心。

    许勤在主题发言中说,要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会初心使命的分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找准差距、强化担当、狠抓落实,高质量办好三件大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河北落地生根。

    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在发言中说,要加强理论武装,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信仰之基。要坚持党的领导,以政治上的坚定把稳思想之舵。要永葆政协初心,以行动上的自觉走好政治发展之路。要提升党性修养,对党绝对忠诚,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省委副书记赵一德发言时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正确政绩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范照兵在发言中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使命的时代要求。作为人大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其思想内涵,结合工作实际自觉实践好、不断发展好。

    学习让大家信仰更坚定——

    参加集中学习研讨的省委常委们表示,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把河北的事情办好,把守初心、担使命贯穿到行动中、体现在效果上,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学习让大家对党更忠诚——

    参加集中学习研讨的省领导们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航向,以理论学习的深度,提升思想境界的高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信仰上的坚定,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定力,行动上的自觉。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拧紧‘总开关’。”在6月17日的交流研讨中,王东峰指出,要从党成立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学习感悟,从老一辈革命家的坚定信仰和崇高风范中得到启示,从正反典型的对照检查中接受洗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一切。

    深学细照笃行,严格对标对表,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

    大家纷纷表示,理想信念,源于坚守,成于磨砺。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要在新时代火热实践中担当作为、锤炼党性,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刻于心;要守正创新,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北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做好河北的工作结合起来,学出担当与作为

    干事创业敢担当,只争朝夕更有为。

    “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引人自省,催人奋进。

    集中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

    在集中学习动员会上,王东峰提出明确要求:“要坚持学思践悟,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扎实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集中学习,就要坚持问题导向。

    王东峰强调指出,“要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全面开展‘回头看’,认真对照检查,及时校正坐标。”

    学习勤奋认真,交流畅所欲言。

    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顺利实施;

    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了好的成绩,还需持续用力攻坚克难;

    5月份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PM2.5等五项污染物浓度均为2013年以来历年同期最低;

    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为近五年来最高增速……

    大家一致认为,正是牢记初心和使命,凭借不懈奋斗精神和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砥砺前行、锐意进取,脚踏实地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大家同样清醒认识到,昨天的成果固然可喜,过去的辉煌固然可贺,但河北更应立足现在、知难而进、展望未来。

    当前,我省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为河北带来了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

    同时,我省面临许多挑战。河北正处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各项工作还有差距,必须增强战略思维、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耐心稳扎稳打,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拼搏奋进。

    省委常委们认为,中国共产党人要在新时代再创历史伟业,就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而必须“干”字当头,一砖一瓦地建,一步一步地进,方能在搏风击浪中御风而行。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担使命”的先行者,坚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懈斗争的勇气、科学务实的办法,把美好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确保学有成效,就要找准方向苦干实干。

    “以集中学习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创造‘雄安质量’,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书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雄安篇章。”省领导们说。

    确保学有成效,就要扭住重点拼命干。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一位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说,一方面,将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另一方面,抓好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

    确保学有成效,就要勇于担当主动干。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错综复杂,我们面临不少风险挑战,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一位省委部委主要负责人对此深有体会。

    通过集中学习,与会人员深深认识到,“要完成好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任务,落实好省委‘3689’工作思路,必须真刀真枪干一场。”

    打铁必须自身硬,担当要有真本领。“干部要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苦功夫。加强实践锻炼,在实践中理解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定理想、增强本领。”大家一致认为。

    守规矩,是敢担当的底气。6月15日下午,中心组成员集体参观了省委党校警示教育基地。大家一致表示,要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增强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自觉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宏伟画卷,在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的实干担当中正在展开。

    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起来,学出立场与情怀

    “把我变成农民,把更多农民变成我”“不要想着爬多高,要多想想扎根多深”……6月18日晚,省委党校崇学楼礼堂内,电影《李保国》展示了“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感人至深的精神世界:35年扎根太行山,让荒山披绿,让百姓脱贫,终其一生践行入党初心。中心组成员们饱含深情和热泪,思想政治受到了洗礼,初心使命更加坚定。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一天,学员们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学习交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学出鲜明人民立场,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坚定的人民立场、深邃的战略眼光。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葆为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的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王东峰指出,要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以省委省政府部署的20项民心工程为抓手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聚焦让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实施20项民心工程,加快棚户区、老旧小区、老旧管网、城中村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建设进度,努力实现全覆盖,确保明年基本完成改造任务,加快推进“空心村”治理,今年全面完成30.5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把民生事业细化实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省委常委们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省领导们表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需求。

    在笔记本上,一位与会人员认真记录下学习体会,“要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着力点,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咨政建言。”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推动教育公平,是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教育事业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就是要把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政策导向,聚焦制约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突出矛盾,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

    聚焦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目标,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聚焦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目标,加快推进多层次社保体系建设。聚焦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目标,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大家一致认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

    “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一位省领导在发言中提出,必须以“基层有感”为衡量标尺,及时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创新督查机制,“一竿子插到底”了解基层减负的实际成效,发现苗头、及时纠正、限期整改。

    “求真务实抓落实,是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利器。”大家纷纷表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省直部门应加大力度推行“一次办好”,确保“一次说清”、审批“一次办结”等措施,在为民解难题上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硬招。

    站稳人民立场,才能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一位与会人员在学习读本上画下重重两行线,并在空白处写道:要争做焦裕禄、谷文昌式的好干部,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始终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梦想在前,使命在肩。

    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此次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精气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奋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拼搏竞进、奋斗不止!(记者 薛惠娟 赵建 高原雪 周洁)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下一篇: 河北日报评论员:扎实有力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实际成效
    视频直播
    预告|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北京游客市场调查启动仪式

    预告|河北省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

    预告 | 河北“援藏律师服务团”先进事迹报告会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