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科学治污,守护一淀清水——雄安新区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调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5 06:43:25
语音播报

科学治污,守护一淀清水——雄安新区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调查

科学治污,守护一淀清水

——雄安新区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调查

白洋淀被誉为“华北之肾”,关系雄安新区承载的历史使命。今年年初,雄安新区以白洋淀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综合系统治理先行项目为抓手,全力推动农村村容村貌改善。

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进行得如何?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1

创新生态环境管理,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全国样板”

近日,记者来到安新县邸庄村中部的一处污水处理站,只见项目治理现场一片繁忙。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第一标段中标企业河北雄安首创环境治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锋杰和几位技术员,在调试村镇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

刘锋杰说,雄安首创负责对第一标段23个村的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雄安首创还将在一级A的基础上,通过建设潜流湿地,进一步提高水质标准。

目前,雄安首创已完成管网路由布置工作,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污水处理站、厕所等的选址工作及完善各项前期手续,很快就全面进场施工,确保年底前投入运营。

采访中了解到,淀区村在生活污水处理、垃圾清运等方面存在不少难题。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程钢表示,对于白洋淀来说,最大的污染源来自岸上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和垃圾。为此,彻底消除岸上污染源,是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的重要前提。

“治理修复白洋淀生态环境,首先要整治淀区村和淀边村环境。推进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是白洋淀内源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程钢说,新区将加强淀边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全面清理生活垃圾,多形式科学无害化处理生活污水,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坚决拆除淀内和周边违法违规生产项目。

与以往项目建设和运营模式不同的是,一体化治理项目采取特许经营模式,招选3个不同投资人(或联合体)分别投资建设并管理运营,特许经营期20年。对区域内原有的污水处理设施、公共厕所等进行升级改造,新建污水处理、垃圾清理、农村公厕等设施并进行运维。

“以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为试点,扎实有序推进新区农村村容村貌改善工作,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全国样板’。”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之“新”,在于要打造成体制机制的创新高地,具体到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上,新区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生态环境管理模式,科学制定治理方案,全面恢复“华北之肾”功能,让白洋淀焕发新的生机。

2

因地制宜消除污染源,确保“一滴污水不进淀”

6月20日,记者来到安新县邵庄子村旅游码头时,北京北排水务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员刘岳华,和几位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的智慧运维监视系统。

“调试完成后,这个系统能实现可视化运管、智能分析设备运转情况、设备无人值守等。管理者和运维人员通过手机中的APP客户端,就能实时监控、监测污水处理状态及各项指标情况。”刘岳华说。

潜水泵连接村内原有小型污水处理站、3个调节池收集调节污水、集装箱综合处理污水、生态湿地二次净化……刘岳华说,这套北排自主研发的可移动式一体化设备,采用生物方式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综合处理,出水水质优于河北省一级A污水排放标准。

“一体化设备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在入淀前还要流入生态湿地,再次进行生态净化。”刘岳华说,生态湿地中的水葱、菖蒲、千屈菜等都是白洋淀常见植物,这样能降低湿地建立成本,增加可操作性。

“每一个治理细节的创新,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一滴污水不进淀’的目标。”河北雄安北排水环境公司副总经理张特说,通过分散式收集方式,公司把污水收集起来,运送到一体化设备综合处理。

张特介绍,村内多数户已接入管网,流入小型污水处理站,只需连接一体化设备即可。而对于村内没有接入管网的分散住户,公司铺设临时收集桶、水泵,用水车定期运送至应急处理站,再汇入一体化设备。

在白洋淀78个村环境一体化治理项目正式施工前,新区和中标企业采取应急措施,坚持因地制宜消除污染源。

“在具体实施中,我们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形成了先易后难、精准发力的治理思路。”安新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项目涉及的8个乡镇和78个村与3家中标企业组成若干个工作小组,共同采取应急设备处理、导流收集、外运处置等多种措施,对46个不达标污水处理站和淀中村、淀边村排污口进行应急处置。

“治理污染,守护一淀清水。”安新县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项目建成后,这78个村污水排放将实现全收集、全达标处理。农村垃圾和水面垃圾日产日清,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垃圾收集处理率达到100%。生态化改造(新建)和运营维护农村公共厕所,厕所实现生态化、卫生化、无害化,达到AA级旅游厕所标准。(记者原付川)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保定年底实现市县信用信息归集率达8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