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1949年至2018年,石家庄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33倍

河北新闻网 2019-06-25 18:14:53
语音播报
  • 分享
  • 1949年至2018年,石家庄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533倍

    6月25日,守初心、担使命,奋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石家庄新闻发布会召开。图为发布会现场。 赵闻远摄

    河北新闻网6月25日讯(记者侯猛)今天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守初心、担使命,奋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石家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石家庄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市域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据介绍,石家庄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49年的2.4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082.6亿元,增长了2533倍;1949年,全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有65元,2018年达到5.6万元,增长了856倍;全市财政收入从280万元迈上千亿元台阶,增长了近4万倍。三次产业结构经历了“三一二”“二三一”的调整,实现了向“三二一”的转变,2018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初步确立,成为引领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发展在原有基础上顺利实现“开门红”,GDP增长7.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9%,实际利用外资增长41.5%。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39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63元,与1980年的水平相比增长了78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18元,与1980年相比增长了127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18年民生事业支出已达到759.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3%。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日趋完善,中山路核心区持续繁荣,万达、塔谈、万象天成等商业副中心逐步形成,中央商务区建设全面展开。城市容貌大幅提升,深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力实施滹沱河沿线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正定古城历史风貌初步恢复,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42%。新型城镇化步伐不断加快,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16%。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天然气入户率达到63.28%,光纤覆盖率达到99%,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70%,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全覆盖。

    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2013年PM2.5浓度高达148.5微克,2018年下降到72微克,降幅达到53.2%,首次实现污染指数“零爆表”。同时,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0.1%,被评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级节水型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邯郸持续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视频直播
    直播|“河北省第九届惠民阅读周暨2023惠民书市”新闻发布会

    回放|2023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 暨京津冀启动仪式

    回放|2023年全省文化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