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中考考生,自主招生测评即将开始,这些事项需注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5 19:58:31
语音播报

@中考考生,自主招生测评即将开始,这些事项需注意!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苑立立)据石家庄市教育局消息,石家庄市第一中学、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河北正定中学等22所公办普通高中试点学校将于6月27日-28日开展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测试和面试工作。各高中院校自主招生有何具体要求,考生该如何做好测试与面试前的准备成为各大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热点。

按照《关于2019年开展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报考各试点学校自主招生考生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应届初中毕业学生且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级不少于3个“A”,并不得有“D”的方可报名。二是品学兼优,或在某一学科、某一领域(如创新发明、信息技术、自然科学、文学创作等)具有明显的学习潜质或才能。三是必须参加全省统一中考。

依照通知要求,自主招生测试全市统一安排时间,于6月27日上午9:00-11:00在各试点学校进行。各试点学校测试试卷考察内容为两科,从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政治任选两个单科内容,重点考察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全面考察学生学科素养、创新思维能力、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心理素质等,考察范围不限初中课程标准范围,但不得将初中奥数等任何与奥赛有关的内容纳入测试内容,具体内容由各试点学校确定。特色普通高中学校可进行特长评定。

除笔试外,面试在6月27日-6月28日进行,具体时间由各试点学校自行确定。面试主要采用专家现场问辩或学生小组辩论形式进行,主要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和实践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考查学生情感、态度及价值观方面的素养。

据了解,各试点学校自主招生侧重点各有特色。石家庄外国语学校、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以及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主要侧重具有英语特长的考生。师大附中自主招生主要面向中加国际班,需具备两方面要求,一是要有留学意愿;二是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

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侧重对国防、科技具有浓厚兴趣,并拥有有此类活动或竞赛获奖证书的考生。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自主招生主要面向体育特长生,包括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今年停招一年田径。石家庄市第六中学、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则侧重美术、音乐等艺术类考生。

对于如何应对测试和面试,石家庄市第五中学(二中西校区)副校长张永泽表示,就五中来说,自主招生重在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即基本素质、基本能力、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面试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注重人文素养。考生面试时现场抽取演讲题目,并准备5分钟,演讲时间大概3分钟。张校长提醒考生,在面试过程中,考生的文明礼仪是基本考察项目。只要进入考场,考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与其他同学的合作能力以及表现能力都会被记录在成绩中。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河北省网络扶贫工作推进交流会在石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