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化废为宝 北京三聚环保打造“绿色农业”新模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6 09:32:39
语音播报

化废为宝 北京三聚环保打造“绿色农业”新模式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吕若汐)麦子丰收了,留在地头的秸秆又该何去何从?一烧了之,会造成污染甚至引发火灾;就地填埋耗时耗力,又可能引发病虫害,成为让农民非常头疼的问题。6月25日上午,“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走进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实地探寻绿色环保产业的新模式。

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物材料。吕若汐摄

为实现生态农业建设和绿色能源综合利用,解决农作物秸秆处理难的问题,2017年4月,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开发了“大作物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技术”(后简称秸秆化还田技术)。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秸秆生物质循环利用流程是将秸秆收集起来造粒,通过炭化转变为三聚炭基肥,直接投放到田地中。

“大量秸秆焚烧造成了巨大的危害,炭化秸秆还田之后,能够有效改良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减肥减药增产提质,为土壤健康和粮食安全提供保障。”工作人员表示,这项技术还可用于水稻、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以及苹果、草莓、洋葱、番茄等蔬菜水果。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携手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6省市的13个县区开展了“一县一品”绿色农业生产示范,精选当地6种特色作物和合作种植企业,建立了秸秆炭化还田土壤改良全产业链示范区。示范区采用生物炭基肥料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肥料养分降低10%-20%的同时,示范区作物产量平均提高15%以上,农作物产品品质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并已通过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验收。

除了秸秆炭化还田技术,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还向探访团介绍了公司研发的MCT重油悬浮床加氢成套技术、低压钌基催化剂氨合成技术、气体净化技术及钴基费托合成技术等一系列环保革新技术,让探访团成员赞叹不已。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所开发的各项技术在服务于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应用到我国农业领域,为发展生态农业提供优势技术和整体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宋瑶

下一篇: 回放 | 石家庄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正式通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