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以岭医院 7月3日开始贴“强基贴”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6-26 11:21:16
语音播报

河北以岭医院 7月3日开始贴“强基贴”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同时也是阳气旺盛的时期。中医认为“天人合一”,自然界气候变化影响人体的生理功能,受三伏天自然界阳气旺盛的影响,人体气血运行也旺盛于体表。因此,在此时通过三伏贴等“冬病夏治”的方法治疗一些慢性病,一方面可借助自然界阳热力量及人体本身阳气旺盛之趋势,以达到扶阳祛寒的目的;另一方面则可以为秋冬储备阳气,以保证秋冬季阳气充足,从而提高整体抗病能力,起到“冬病夏治”的作用。

五行学说土居中央,灌养四旁,脾运则诸脏皆强,三伏日为“庚”日,庚属金,肺亦属金,故庚与肺相配。因此从五行相生的角度土生肺金体现了“虚则补其母”的治疗原则。而所谓“强基贴”,即伏前在头伏前10天进行一次贴治,按照中医五行生克原理,进行“培土生金”,起到强实基础,提升疗效的作用。

虚寒慢性病者更适合三伏贴

三伏贴主要是利用自然界的阳气,以鼓动、助长人体阳气,因此,主要针对的是阳气“少”的人,即体质偏虚、气虚卫外不固的体虚易感之人,或患有虚寒类、冬季好发的慢性病之人,因此,像哮喘、慢阻肺、过敏性鼻炎、部分风湿骨病、痛经等患者,以及体虚易感的青少年等,都是较为适宜进行三伏贴贴敷的。

针对这部分适宜人群,河北以岭医院呼吸科、风湿病科、耳鼻喉科、妇科、消化科、肾病科等多科室协作,共同开展三伏贴治疗,而且选用道地中药,可根据患者的不同病情、体质等,配伍不同方药,选取不同穴位进行贴敷,更具针对性。

医生提醒,三伏贴最好还是到医院进行贴敷,医生会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病情、体质等辨证论治,异病异方,因人因病组方,选穴更准确,贴敷效果更好。

想贴三伏贴,这些准备要做好

贴敷时间一般是每伏的第一天,但提前或错后一两天进行贴敷,效果也不会受到影响,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由选择。

每次贴敷时间一般为4至6小时,小儿、体虚及老年人等可适当缩短时间。一般来说,三伏贴最好连续贴敷三年,对于调整机体免疫力、减轻病症等能发挥更好的效果。

河北以岭医院三伏贴贴敷时间为:7月3日强基贴,7月12日头伏贴,7月22日中伏贴,8月11日末伏贴。(燕都融媒体记者檀亚楠)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国六标准来了,你的车会受影响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