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检查零售药店301家,查处违规经营药品案件66件,罚款28.1万!

来源:定州日报微信 2019-06-26 16:34:45
语音播报

定州检查零售药店301家,查处违规经营药品案件66件,罚款28.1万!

近期,针对第二期定州电视问政中群众关注的零售药房普遍存在处方药未凭处方销售的问题,定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处方药销售专项整治行动。

●开通问医开处方平台

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深入市区零售连锁企业调研,不断探索药品零售企业处方药开具电子处方和执业药师远程审方网络平台建设。目前,定州市已有2家医药连锁公司的34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开通了以“康美”“亿保”等平台为依托的问医开处方平台,正在试运行。

同时,该局和连锁企业共同探讨以药店会员卡对慢性病患者建档立卡,成为慢性病会员,做到一次建档,凭原始处方就不再重复开方即可购买处方药,解决了重复开方问题,方便了慢性病人购买处方药,缓解了药店高峰时间顾客购买处方药难的情况。

●加大处方药专项整治行动

该局组织各药品零售企业召开处方药专项整治动员会,要求企业自查自纠在处方药销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安排执法人员加大查处力度,对仍存在开具处方药不凭处方等行为的企业,按相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罚,并将处罚信息公开曝光。

对药品零售企业进行分类等级(守信、基本守信、失信、严重失信)管理,对其存在的违法行为根据情节分别列入等级管理,将失信、严重失信的企业列入重点监管对象,并集中时间、集中区域对列入重点监管的企业进行明察暗访,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当场处罚,责令其改正。

截止目前,共检查零售药店301家,查处违规经营药品案件共66件,罚款28.1万元。其中,从无《药品经营许可证》单位购进药品案件4件,罚款4万元;未凭处方销售、执业药师不在岗等违反《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经营药品的案件20件,罚款14.5万元;无《药品经营许可证》经营药品案件4件,罚款5.8万元;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案件38件,罚款3.8万元;查实“挂证”执业药师8人已按要求规定上报省局,并通报定州市医疗保障局;撤销《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4家。

●市民怎么分辨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呢?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探索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帮扶措施,创新监管方式,加大处方药销售的整治力度,确保全市群众用药安全。

如广大市民发现药品零售单位存在违规销售处方药等问题,可进行投诉举报。

举报电话:12315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定州:​2019“创青春”大赛开始报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