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微评】微信朋友圈不能随意“征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7 09:33:10
语音播报

【微评】微信朋友圈不能随意“征用”

早上9点半,在渝北财富中心上班的小何第一时间把公司下个月中旬的活动预热信息发到了朋友圈,随后又在家族群里发了信息,“今天也请大家帮忙转发、点赞,谢谢啦。”随后,她又发了一个5元的手气红包。同样的微信对话,小何每天都要发到四五个群里,“一天下来红包都要发几十块。”但她没办法,因为如果自己所发微信的点赞数、转发数不够的话,公司会扣更多的钱。(据《重庆晨报》6月26日报道)

微信朋友圈本是一个个人网络空间,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竟出现了“我的微信朋友圈,我自己却做不了主”的现象:很多人的朋友圈里发布的信息,大都是自己所在单位、公司的各种活动信息、广告方案,这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单位、公司的强制性要求下发布的。

职工的微信朋友圈,属于个人所有,并非企业的微信公号。不侵犯他人的个人网络空间,这是互联网时代最基本的道德规范,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当遵守。一些用人单位随意“征用”员工的个人微信朋友圈,强制性地要求员工发布企业信息,侵犯了员工的私人领域,违背了基本的道德规范,而设定考核指标、完不成就罚款的做法,更涉嫌违反国家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必须及时进行纠正。(袁文良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画里有话】“一天10多个促销电话”之扰要有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