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2019网上高招会】报志愿时该怎样选择专业?听高校招生办老师来解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7 15:04:51
语音播报

【2019网上高招会】报志愿时该怎样选择专业?听高校招生办老师来解惑!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吕熠)6月23日,河北新闻网邀请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8所高校招办负责人做客《2019网上高招会》直播间,解读2019年高校招生政策,指导广大考生报考心仪大学。填报志愿时,除了选择大学,就是选择专业了,很多家长和考生在面对门类众多的专业时也是一头雾水,我们来听听高校招生办老师是怎么说的吧。

●选择专业首先要以兴趣为主

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主任许海光在访谈中提到,考生一定要报自己喜欢的专业,还要及时了解各个院校的基本信息、录取规则。“好多人都是从众心理,感觉这个专业挺热挺火,很好就业,就会出现随大溜,不管喜欢不喜欢就报了。当然报了以后一个可能是因为大家都报,没有录取上,而且你喜欢的专业也没有上成。所以大家一定要报自己喜欢的专业,然后就是一定要把专业填满。”

河北医科大学招生办汤泓老师也认为在填报专业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兴趣。“兴趣非常重要。专业如果是自己喜欢的话,学习的时候会特别努力,因为有兴趣,就愿意学。另外,每个人性格不一样,要根据自己的性格去选择。比如有的人特别热情、擅谈,可以适合报法律、旅游这些‘动嘴’的专业。还有的同学是心细、有同情心,这样比较适合学医学类的专业。独立性、自制力、特别有耐心,果断性也特别强的学生,这样的学生比较适合选择工科类专业。组织协调能力特别强,这样的学生像财经类、管理类、数理化的专业可能比较适合一点。”汤泓说。

●了解院校信息和录取规则

除了兴趣之外,石家庄铁道大学招生办主任许海光还提到了提前“做功课”。“这段时间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了解各个院校的基本信息、录取规则。比如想报石家庄铁道大学,就是首先要去官网上了解院校的基本信息。了解这些之后要看录取是有没有专业级差,有些学校是有专业级差的,每个专业不一样。比如考了550分,第一志愿报的土木专业是550分报的,但是没有录取,第二志愿报的交通运输专业,那么录取就不按550分了,级差会减2-3分,所以要看清有没有专业级差。另外填报时一定要注意调剂。你报这个学校肯定是想上这个学校,第二是考虑专业,不要出现滑档,否则就可能到了下个批次,分就浪费了,非常可惜。”

河北经贸大学招生办主任梁泽锋也提到,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学校招生的录取政策,“每个学校都有招生章程,政策上边会写清楚今年学校哪些专业在哪个省有没有级差,有级差的情况下一定要慎重去填,避免扎堆所谓的优势专业。”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让“玫瑰花园”越来越繁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