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顶尖专家“把脉”钢铁智能制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7 18:37:59
语音播报

顶尖专家“把脉”钢铁智能制造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贡宪云)6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钢铁工业智能制造发展论坛在石家庄召开,钢铁行业的相关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共计300余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钢铁工业“智能+”的实现路径,提升钢铁工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本次论坛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河钢集团主办,以“互联网、融合、变革”为主题。不同于以往论坛单一讲座模式,本次论坛采用图文直播、主题对话等方式,展示了当前全球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和产业环境、新兴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与实践,帮助钢企理清智能制造发展思路,带动钢铁行业智能制造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在钢铁领域长期开展工程技术和理论研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表示,智能化是钢铁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钢企智能化,不是指单体装置的自动化加通信技术,而是指涵盖整个流程的智能制造,应该实时地控制、协调整个企业活动,实现物质流网络、能量流网络和信息流网络之间的协同运行。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张剑武认为,钢铁工业是大型复杂流程工业,具有大量的数据、丰富的场景和广泛的链接。目前,我省很多科研单位正围绕钢铁工业智能制造进行积极研究、探索和实践。他认为,钢铁工业智能制造要以端对端数据流为基础,以网络互联为支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过程,实现以整个系统的自感知、自决策、自执行和自适应为特征的智能化。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河北省是制造业大省,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上还较为薄弱,但借力制造业基础、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巨大优势,我省数字经济产业必将迎来快速的发展期。

与会专家表示,以河钢为代表的河北钢企应该抓住机遇,以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为重点,完成智能机器(仪器)、工厂内智能生产,工厂与企业间的智能协作、智能产品及服务四个层次的提升,努力成为新一轮数字化战略转型的生力军。

责任编辑:张帆

下一篇: 雄安新区举行轨道交通系统创新技术合作签约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