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关注2019年高招】新兴学科井喷式增长 按大类招生渐成主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6-29 05:42:41
语音播报

【关注2019年高招】新兴学科井喷式增长 按大类招生渐成主流

高考报志愿呈现新特点

新兴学科井喷式增长 按大类招生渐成主流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利)河北省第一次集中填报志愿工作已经结束,与往年相比,今年可供考生选择的新兴学科明显增多,越来越多的高校按大类招生。专家认为,这有助于缓解考生的选择焦虑。

报考新兴学科要有理性预期

这两天,635分的理科考生小董翻阅招生计划时,发现很多学校都设置了新专业。遇到有关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的专业,他都会用笔标记下来。

高考志愿填报中,与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紧密相连的各类新兴专业明显增多。今年3月,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共增设专业点2000余个(其中我省34所高校新增备案93个本科专业),这些新增专业主要集中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新兴学科。

“新兴学科可以参考的往年录取数据少之又少,不知该如何选择。”小董说出了考生们普遍的困惑。对此,河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人何会军表示,新兴学科是根据社会发展的需求确定的,发展前景相对广阔。根据近年来的录取经验,新兴学科的录取竞争激烈,与学校传统优势专业不相上下,考生需要有理性的预期。

众多的高校设置新兴专业,各家实力如何?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在选择时应充分了解这些专业对考生的具体要求,所属的院系,开设课程及培养方向,并结合高校的整体办学水平,进行综合判断,科学选择。

大类招生要避免专业漏报错报

“文科试验班类、工科试验班类、理科试验班类、数学类、机械类……”记者对照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册,发现大类招生成为主流。专家介绍,大类招生即高校将相同或相近学科门类组合成大类,考生填报志愿时,直接按照专业大类的名称填报志愿。在低年级时,所有学生将接受大类统一的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在高年级时分流进入相关院系开始专业学习。

“目前,按大类、宽口径招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高校所推行,这是高校招生录取机制改革的必然方向。”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类招生模式推迟了学生选择专业的时间,让学生能够更加充分深入地了解专业,减少考生选报专业的盲目性,增强专业学习的稳定性,拓展专业学习的知识面,有利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虽然同样是按大类招生模式进行专业划分,各个学校相同的招生大类所包含的专业并不完全一致。同是新闻传播学类,河北科技大学含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河北师范大学则包含新闻学、广告学专业,河北经贸大学包含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专业;北京工业大学的土木类含有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而北京交通大学的土木类则包括土木工程和铁道工程专业。

因此,考生应以省教育考试院今年发的招生计划为权威参考,看清所报学校的招生专业,确定自己喜欢的专业是否包含在某大类之中,以免漏报、错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河北省5人荣登6月“中国好人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