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唐山滦州市教师招聘40余名应届毕业生笔试合格 却因此事无缘面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04 17:03:20
语音播报

唐山滦州市教师招聘40余名应届毕业生笔试合格 却因此事无缘面试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吴培源)7月1日至7月5日是唐山滦州市2019年教师事业编制考试资格复审的日子。然而,近日多位网民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滦州市2019年教师事业编制考试允许2019年应届毕业生报考,却要求其必须在5月27日前取得教师资格证,导致7月中旬左右才能拿到教师资格证的40余位应届本科毕业生虽然笔试成绩名列前茅,但因不符合报考条件,无缘面试。

报考条件:应届生可报考却需限期取得教师资格证

滦州市教师招聘岗位信息表部分截图。

5月20日,滦州市发布2019年公开招聘事业编制教师的公告。公告标明,招聘人员应具有与招聘岗位要求相适应的学历、专业、年龄和持有教师资格证等条件,并明确2019年全日制普通类毕业生可以报考。考生小刘(化名)是今年6月刚毕业的本科毕业生,已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他和几位同学在报名时发现公告附件的教师岗位信息表底部有一条注意事项,要求考生的教师资格证以2019年5月27日之前取得为准。“这条要求与应届毕业生可报考是相矛盾的。我们在大三时已经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并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按照我省的相关规定,应届本科生只能在最后一学期凭借毕业证、学位证进行资格认定,一般在7月中下旬才能拿到教师资格证书。”小刘说,网上报名前他特意就此问题咨询了滦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滦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只说‘自己看公告’。我们没办法,就想先尝试进行网上报名,没想到网上审查也顺利通过了。”笔试过后,小刘等多位应届本科毕业生取得了各自岗位前几名的好成绩,等待面试通知。

6月26日,滦州市人社局发布复试前的审核内容及注意事项,明确要求各个岗位的证件审核均需考生提供教师资格证书。“我们申领教师资格证的资料已经提交,还未收到领取通知。滦州市招聘公告中的漏洞,导致我们通过笔试的40余名应届生证件审核被‘卡’,无缘面试,我们觉得不太公平。”小刘说。

笔试合格:40余人被指报考属不诚信行为

7月2日,记者采访了滦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招聘公告都是经过多个部门讨论同意的,也已通过唐山市人社局审批。此次招聘条件放宽至2019年应届毕业生,是希望更多的具备岗位条件、在5月27日前取得教师资格证的应届生前来报考。该工作人员称:“研究生应届毕业生就属于符合这项规定的应届毕业生,而这些本科毕业生未在规定时间内取得教师资格证就报考各岗位,属于不诚信行为。按照规定,他们是不能再继续参加本次招聘考试的。”

记者查阅《2019年河北省教师资格认定公告》发现,河北省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2019年应届毕业生、在读专接本学生、在读研究生可凭借已取得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于5月27日至6月17日开始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记者联系了河北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称,教师资格证具体发放时间由各市认定机构自行安排。记者咨询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唐山市教育局等多个认定机构得知,今年教师资格证预计于7月20日左右发放,但滦州市本次复试审核时间却截止到7月5日。

随后,记者尝试联系负责审批此次招聘公告的唐山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工作人员以“正在忙”为由挂断了记者电话。随后记者多次拨打此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滦州市人社局:为保证准确真实需提供教师资格证

记者了解到,河北各地教师公开招聘考试公告都对应届毕业生报考条件和教师资格证等证件有明确要求。其中,2019年河北省特岗教师招聘明确指出,尚未取得教师资格证书,但已经通过教师资格国考笔试、面试取得《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并且符合其他招聘条件的毕业生,可以报考相应的特设岗位,但在2019年8月9日面试前须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证书或在中国教师资格网上可以查询到资格证书信息。2019年滦南县教育局教师招聘、曹妃甸区事业单位教师招聘公告也都明确,资格复审中,2019年应届毕业生可先提交《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那么考生持有合格证可继续参加本次滦州市2019年教师事业编制考试吗?

对此,滦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要求考生出示教师资格证是有原因的,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远不如教师资格证准确和真实,证件审核的每一道程序都非常有必要。”而对于其他地方的教师考试允许持有合格证的应届生参加考试的情况,该工作人员称:“只能说,我们愿意把事情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王萌

下一篇: 唐山惠民园社区:关爱社区老党员 免费体检送健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