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5G时代,用信息科技护航“文保”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08 09:47:45
语音播报

5G时代,用信息科技护航“文保”

云计算、大数据和5G时代的到来,建立起信息技术的全新格局,给文物工作带来诸多挑战和机遇。7月5日,省文物局与河北广电网络集团举行“互联网+文物”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省文物局局长张立方介绍,当前,文物保护工作正在迈入资源共享、合作共建的新阶段,先进的技术手段为文物工作提供了多种可能,唯有努力推进我省文物工作在信息化、大数据领域的全面布局,才能更好地保障文物安全,推动文物活起来,惠及更多民众。

河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悠久的历史和特殊的区位,造就并留下了丰富的珍贵文物,是名副其实的文物大省。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是我们文物工作者的责任。”张立方告诉记者,为了切实把河北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管理好、利用好,近年来,省文物局以“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为主要抓手,大力推动文物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文物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文物保护与科技融合日趋紧密,二者相融相生,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

“广电网络在促进文物资源信息化管理、文物保护智慧化开发等领域,拥有无可比拟的天然优势。”河北广电网络集团总经理李新平说,广电网络着力打造的智慧网络将在服务我省文物安全监管中发挥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省文物局和省广电网络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针对当前文物安全形势和特点,借助大、智、移、云等科技手段,充分利用广电网络云网端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进一步提升文物部门在文物发现、保护、展示、传播方面的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推动实现全省文物监管全覆盖,从而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监管与执法督察能力和水平,建立起文物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和动态警示系统,实现文物安全动态监管,形成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全新文物安全防护体系和监管模式。推进全省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智慧化、信息化健康快速发展。

“文物事业与现代科技支撑深度融合,文物保护管理与现代科技携手并进,文物工作才能焕发蓬勃生机与活力。”张立方表示,一方面通过技术手段为社会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一方面要让科技发展的成果为文物工作保驾护航。今后,我省将继续努力推动文物智慧平安工程、推进文物资源信息化管理体系建设、数字化文博平台建设等工作,切实把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管理好、守护好、利用好。(记者龚正龙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衡水大力推进公益性民生工程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