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话剧《詹天佑》公益巡演启动:让“工匠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08 09:47:33
语音播报

河北省话剧《詹天佑》公益巡演启动:让“工匠精神”绽放时代光芒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在毕业前夕看到这部有分量的话剧,是对我们这些即将走向工作岗位新人的极大鼓舞。”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演艺集团联合监制,河北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创作的话剧《詹天佑》,在大连交通大学旅顺校区礼堂演出两场,一位大四应届毕业生观剧后深有感触地说,一部话剧把“工匠精神”立在舞台上,让历史映照现实,引人深思。

为塑造话剧舞台上的詹天佑形象,话剧《詹天佑》编剧,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剧作家黄维若花了半年多时间进行采风和剧本创作。“通过艺术再现一项国家工程的建设过程,一代‘大国工匠’的历史担当,有强烈的现实意义。”黄维若表示,詹天佑修建的京张铁路不仅仅是北京到张家口的运输通途,也是广阔国土上的一条爱国者砥砺前行之路,更是一条中华民族奋发图强之路。

该剧不仅演绎了一个爱国者的故事,还演出了那个时代背景下爱国者砥砺前行的执着和坚守。将人物融于时代背景中进行刻画,让詹天佑爱国、自强、坚韧的形象扎实屹立在现实的土壤里,既是历史的真实,又是现实的真实。跨越百年,詹天佑的科技强国梦想照进今天的现实。

“希望更多青年人通过这部话剧了解詹天佑科技强国的信念、面对困境执着坚守的精神,这也是一种历史与现实的对接。”省话剧院演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平安表示,不同时代的青年人有着不同的追求,但是不变的是他们期盼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的梦想。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衡水大力推进公益性民生工程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