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爱国情 奋斗者】苏国庆:奋斗创新演绎精彩人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09 06:04:28
语音播报

【爱国情 奋斗者】苏国庆:奋斗创新演绎精彩人生

奋斗创新演绎精彩人生

——记华北油田采油五厂修井工苏国庆

苏国庆在工作中。华北油田采油五厂供图

[奋斗者说]

父亲是一名老石油人,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石油人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接力奋斗,矢志创新,为祖国石油生产提质增效,我的人生才有意义。——苏国庆

27年,42项修井创新成果,9项国家专利,创造6000多万元效益……

他曾被评为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他就是华北油田采油五厂修井工苏国庆。

“年轻时候吃的苦,都是将来的财富”

井下作业工是油田“脏、累、苦”的代名词,他们还有一个光鲜的名字:“油井医生”。其实内行的人都知道,寒来暑往,井口是他们的“手术台”,纵深百米甚至千米的井下,是他们想方设法的“动刀区域”,通过“手术”,让一口口“病井”重新焕发生机……

苏国庆1992年技校毕业后成为一名井下作业工,当初,严酷的现实几乎击碎了他的职业梦想。春天,风沙肆虐、天昏地暗;冬天,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繁重的体力劳动、寂寞的野外生活让他不敢憧憬未来,曾经的一腔热血也开始冰冷起来。

苏国庆的父亲是一位“老石油”,曾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他对刚参加工作的儿子说:“不怕苦、不怕累是石油人的老传统,你不能给石油工人丢脸。年轻时候吃的苦,都是将来的财富。”父亲还给他讲自己参与大庆油田和华北油田会战时的亲身经历。一幕幕为祖国石油事业拼搏的生动画面,让苏国庆身上的石油人“基因”复活了,做一名光荣的石油人的信念,也就在此时在他心中扎下了根。

苏国庆说,以前也听父亲说过修井有多苦多累,真正自己上手之后才知道,这活一般人真拿不下。当好井下作业工不仅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和过硬的操作技能,更需要技术知识的支撑。于是,他秉承石油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沉下心来从头学起,购买了《井下工具结构与原理》《采油技术手册》等十余本专业技术理论书籍,在别人上网、打麻将的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一有机会就盯在现场、钻进工房,刻苦练习井下作业工的各项技能,很快掌握了小修作业的防砂、打捞等工艺技术,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那时,干起活来,浑身有使不完的劲,掌握了一些小技能后,油然而生的幸福感瞬间就盖过了工作的疲惫感,这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肯学爱钻敢担当,做好技术带头人

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是我国石油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也要求新时期的石油工人要具备技术创新、改造能力,不光能干,还会巧干。

能吃苦、勤学习、爱钻研,促使苏国庆从一名普通的修井工人迅速成长为有知识、懂技术、敢创新的复合型人才,并成为油田的技术带头人。

对于自己不可抑制的创新动力,苏国庆回忆这都是源于2005年井下作业公司的那次创新成果展示会。当时,展会上,各兄弟单位几乎都有创新成果,唯独采油五厂作业大队一件也没有。

“当时觉得真是太丢人了。当年我们应用在工作上的创新也有,只是理念没有上升到一定的高度。当发现其他单位的创新成果也是围绕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时,那一刻,我恍然大悟!”苏国庆深有感触地说。

从那之后,苏国庆就围绕工作实际开始琢磨、捣鼓。

油井检泵作业过程中,下油管前需要逐一丈量油管长度。这活儿看起来容易,可做起来并非那么简单,一根油管长度数据误差一点儿,几百根下来就是个大数。为解决这一问题,苏国庆从儿子玩的滑板车上拆下了凸轮轴,经过反复琢磨后,终于找到了办法。他将这一设计结合实际工作需要画出了图纸,找到加工单位,做出了省时、便捷又准确的钢卷尺卡子。如今,在采油五厂作业大队广泛应用的钢卷尺卡子就是苏国庆的第一件创新成果。

2007年,井下公司作业机操作手技能比赛中,苏国庆以理论和实际操作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荣登榜首,填补了采油五厂作业大队在技能竞赛中的空白。一时间,苏国庆成为全厂上下关注的焦点。

苏国庆说:“每修一口井,都是打一次夺油冲锋战。多耽误一分钟,就少产一分钟的油。所以说,作业现场就是夺油的战场。强化技术、锤炼作风、锐意创新,才能护航生产。”正是这种饱满的热情和斗志,2008年,在华北油田技能竞赛上,苏国庆又摘冠井下作业项目。2012年,在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中捧金后,现场被授予“集团公司技术能手”称号。

记者发现,细心的苏国庆有一个习惯,不论何时有什么想法,都要及时记到手机备忘录里,他怕一转眼就会忘了这些创意。在苏国庆的手机备忘录里,有一个节流器的截屏,他说:“今年有一个创新是泵上泄油器,这是一个打造绿色油田的项目,翻手机时看到这个节流器的结构可以借鉴,于是就把它保存到了备忘录里。”

伴随耕耘的脚步,如今,苏国庆在创新的道路上也收获着属于他的喜悦。27年,42项修井创新成果,9项国家专利,创造6000多万元效益……只要涉及油井上的用具,都能找到他技改创新的痕迹。

苏国庆的努力也获得了人们的认可:2013年被评为河北省能工巧匠,2014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 2015年又被评为河北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1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带动更多人创新,同样是我的责任”

苏国庆的创新精神无处不在,也让他收获了大量的“粉丝”。

正在准备今年全国井下作业工技术比赛的尚兵,就是苏国庆的粉丝之一。他说:“苏师傅的创新之路和顽强精神,激励我拼搏奋斗。刚到采油五厂当井下作业工时,别提心里有多苦了,‘钻井苦,油建累,又苦又累作业队’,说的就是井下作业工的艰苦。说实话,当时就有混日子的想法。自从有一次同事拉着我去听了苏师傅讲课,听完课,自己马上觉得有了奔头儿。现在不但是我,全厂的年轻人都把苏师傅当作榜样。就拿这次比赛来说吧,华北油田公司六个厂,每个厂出8个人,共48人参加培训,一个月下来两轮比赛,24人被淘汰,我们厂是唯一没有被淘汰选手的单位,这说明我们基础扎实,也说明了苏师傅对于整个团队的带动作用。”

谈起带新人,苏国庆深有感触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老一辈石油人吃苦拼搏给祖国献石油,是为实现自力更生。我们新一代石油人继承优良传统接力奋斗,是为生产提质增效,而实现这一目标,惟有不断开拓创新。越来越多的人来找我,愿意一起搞创新,这是好事啊!我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更重要的是,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创新实践中,同样是我的责任。”

段建杰和苏国庆在一个作业队,近水楼台先得月,他研究出了折叠式机械防碰仪。“苏师傅不是机械地教我们,而是让我们去发现生产中的问题,然后提出建议,再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这样就提高了我们创新的主动性。”

在苏国庆的带领下,采油五厂的技术创新活动已经蔚然成风。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苏国庆创新工作室”一挂牌,就有20多名志同道合的一线员工加入其中,创新发明、护航生产,成为厂里年轻人追求的时尚。“采油树顶丝快速取出器”、“抽油机卸载钢丝绳保护套”、“井口污水回收装置”等一项又一项创新发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现在,苏国庆培养出徒弟120多名、生产骨干40多人。华北油田公司第一、三、四采油厂以及渤海职业学院和山西煤层气分公司都派人来向苏国庆学习。(记者张近情、戴绍志、王雅楠)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1市最新任职公示!局长、主任、副总经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