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燕赵论坛】争做淡泊名利的“张富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09 06:06:31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争做淡泊名利的“张富清”

争做淡泊名利的“张富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谈之四

如果不是退役军人管理部门采集有关信息,张富清的事迹至今可能还不为人知。

在解放战争中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一次,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获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人民功臣”奖章一枚,但他却把这些赫赫战功深藏多年;他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到条件艰苦的湖北来凤县工作,默默无闻奋战在建设祖国的第一线;拥有职权却从不谋私,让妻子在精简退职中“无过”下岗,把可以正常到国企当工人的儿子送到乡下当知青……还常跟子女们说:“我是共产党员,是党的干部,如果我照顾亲属,群众对党怎么想?”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评价张富清,“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忠诚于党、一生为民,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是张富清的高贵品格,也是所有优秀共产党人的本色。毛泽东同志的一件睡衣一穿就是20年,衣袖、前襟、下摆等处一共缝了73块补丁;彭德怀同志请求毛主席把“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改成“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英勇红军”;罗荣桓、徐向前、叶剑英、徐海东、许光达、赖传珠等在授衔时都曾主动要求降低衔级;杨善洲退休不退责,回乡后带领乡亲建成面积5.6万亩的林场,且全部无偿捐献给国家……这一个个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而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的事迹,正是对共产党人初心的生动诠释。

客观而言,名利在一定程度上是个人奋斗的动力,收获名利也是个人能力的象征,是对奋斗的回报。但是,过分追求名利,甚至忘却初心、痴迷于名利,就会为自己套上“名缰利锁”,就会累身累心、得不偿失。

刘青山、张子善都是经历过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严峻考验的干部,但在进城后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就腐化蜕变为人民的罪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他们贪图不正当的个人享受,追求极端腐化的生活情趣。今天,翻看一些落马人物的忏悔录,同样能看到“名利”对一个人灵魂的侵蚀。比如,一名被判重刑的贪官曾这样写道:“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封建颓废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等灰色人生观,腐蚀着我的思想。在各种各样的物质利益诱惑下,我最终堕落为人民的罪人。”还有一名贪官反省:“有了追名逐利的私欲后,权力便与金钱结合起来,就开始了人生的慢性自杀……”

高尚的奋斗目标是对“大我”的追求,追逐个人名利是对“小我”的迷恋;追求“我将无我”才能“不负人民”,过度迷恋“小我”势必淡忘初心。张富清之所以能不计得失、不慕虚名,在无私奉献中不改英雄本色,就是因为在他看来,追求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远比追名逐利更高尚;对党忠诚、为民造福,远比汲汲于个人名利更可贵。张富清用淡泊名利的境界书写了精彩人生,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高尚品格,引领我们做一个朴实纯粹的人、一个清正有为的干部、一个忠诚干净的共产党员。

在众多诱惑、众多风险考验面前,能否树立正确的“名利观”,能否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是对党性修养、意志品质的重大考验,也是对能否坚定不移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检验。涵养淡泊名利的精神境界,争做淡泊名利的“张富清”,坚守初心、不改本色,我们就能在各自岗位上勇担使命、无私奉献,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张凤波)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爱国情 奋斗者】苏国庆:奋斗创新演绎精彩人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