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10 08:20:17
语音播报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我们在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重要阵地,加快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新时代高校铸魂育人的总纲领和总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为我们在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要充分认识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出更大贡献。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个关键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十分重视。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强调:“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他指出,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018 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他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师德师风建设应该是每一所学校常抓不懈的工作,既要有严格制度规定,也要有日常教育督导”。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就要在理论武装、实践锻炼、师德建设、能力提高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正确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要引导教师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高校可通过开展“卓越教师奖”“立德树人标兵”“一日一星”等评选活动,积极发现和宣传先进教师典型,引导形成良好风尚。三是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要通过开展定期培训、设立专项资金鼓励教师到国内外合作研修等,不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一重要阵地

思想政治理论课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他要求,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在课程建设上,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的要求,深入推进思路创优、师资创优、教材创优、教法创优、机制创优、环境创优。在教学内容上,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根据学生需求,充实教学内容,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在教学方式方面,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教学,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教学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通过社会调研、社会服务、参观体验等不同方式,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变得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在利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主渠道的同时,其他各门课也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相互配合,形成协同效应。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高校要紧紧围绕这些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

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一是学校党委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摆上重要议程,坚持把从严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队伍建设、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健全激励机制,鼓励教学名师到思政课堂讲课,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三是要不断完善课程体系,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探索建立“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机制,推动形成学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戴建兵 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宁晋出土明代大儒湛甘泉心学石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