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日报评论员】出作品出人才 服务人民 培根铸魂 推动全省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11 02:24:25
语音播报

【河北日报评论员】出作品出人才 服务人民 培根铸魂 推动全省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

□本报评论员

河北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河北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研究部署河北文艺事业发展大计,对于推动全省文艺战线出作品、出人才,推动全省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文艺战线出作品、出人才作出一系列精辟论述、提出明确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指针。

出作品、出人才,推动全省文艺工作迈上新台阶,必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省文艺战线和文艺工作者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抓好创新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到实处,着力抓好文艺作品创作,全面提升作品质量,形成出作品、出人才的生动局面。

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是创作精品力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文艺工作者提高能力水平的必然要求。要不断增强脚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要不断增强眼力,树立政治思维、战略思维,积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创作出更多引领时代风气的宏篇巨作;要不断增强脑力,强化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保持清醒坚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以优秀的文艺作品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不断增强笔力,切实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创作的生命线,把精品意识落实到文艺创作的每一个环节,努力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精品力作、优秀人才的涌现,离不开有力的制度保障,离不开符合文艺创作规律的发展环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文艺工作,为文联、作协深化改革,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我省出台了《关于推进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四个一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出一批重大典型,打造一批文艺出版精品,培养一批文化名家,培育一批知名文化企业。实施“四个一批”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具体举措,也是繁荣全省文艺事业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党委以及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四个一批”工作推进力度,加强和改进对文艺创作生产的组织引导,加强对重大主题创作的总体设计,统筹抓好各个时间节点、各种题材类型的文艺创作。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新时代文艺事业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新一代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服务人民初心,勇担培根铸魂使命,集中精力出作品、出人才,推动全省文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省文联第十次代表大会和省作协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