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市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出实招

来源:定州日报 2019-07-11 10:34:49
语音播报

定州市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出实招

今年以来,定州市以加强环境监管为抓手,依法铁腕治污,科学精准治霾,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起草制定《定州市2019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定州市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要点》《2019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表、路线图。成立生态环境保护及相关重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24个工作专班和4个工作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治污攻坚的强大合力。

投资4000万元,在全省率先建成大气环境网格化立体监控系统,包括1个指挥中心和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空气质量网格化监测系统和应急监测系统3个子系统,配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建筑工地扬尘监测系统及移动式颗粒物激光雷达和无人机。同时,聘请第三方专家团队提供咨询和管理服务,实现精准治霾。在4个主要入市口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系统,对进入定州市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进行远程监测,发现问题车辆立即劝返。利用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对全市范围内违法焚烧秸秆行为进行24小时监控,发现火点立即推送给相关乡镇快速处置。根据环保治理新标准新要求,充分借鉴廊坊等市的先进治理经验,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制定塑料行业升级改造指导意见,对全市塑料加工企业全部实施提升改造。

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启动涉水重点排污单位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全面加强涉水工业企业日常监管。深入开展白洋淀上游流域大排查大整治,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全部完成。深入开展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对已完成验收的纳污坑塘开展高密度抽查、随机巡查,严防反弹。在孟良河和沙河灌渠的关键节点和断面增加6个监测点位,及时对水质进行分析。实施孟良河微生态复育修复项目,有效改善孟良河水体水质。今年,全市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

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加强重点企业监管和重点行业拆除活动监管,对纳入省级重点排查清单的企业逐一核查,建档立册。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白洋淀上游流域涉水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河流排污口全面排查、重点区域专项执法检查、企业落实应急减排措施、乡镇环保所交叉执法检查、涉水工业企业大排查、扬尘污染分类管控等专项行动。同时,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通过明察暗访、不定时抽查、交叉执法等形式,进行再排查再整治,加大对反弹和异地搬迁“散乱污”企业的打击力度。(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定州市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