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遏制高校替课现象需强化失信惩戒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11 10:42:28
语音播报

遏制高校替课现象需强化失信惩戒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北京高校出现不少替课现象。有学生替别人上课,每月收入数千,替上的课以公共课和选修课为主。有中介称,可以找到各种各样的人来替课,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新京报》7月10日报道)

一直以来,替考都被认为是诚信缺失的体现,事实上,替课同样属于失信行为。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必须服从学校的规章制度,正常参加各种教学活动。大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若这一群体不讲诚信、替课替考,势必影响社会诚信建设,也会给国家未来人才供给造成隐患。

对高校替课现象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整治。高校要加强教学管理、严肃课堂纪律,对大学生的替课行为一经发现,无论找人替课者还是替人上课者,都要依据校规校纪进行处理,并计入学生诚信档案,以强化失信惩戒,切实增强广大学生的诚信意识。

“学习本身这件事情,永远是一个苦差事,它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只有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坐得住冷板凳,方能学到真本事。对此,每一个大学生都应时刻牢记。(张涛)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集思录】整治山寨停车位不能只给车辆贴罚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