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市开展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2019-07-11 15:59:45
语音播报

辛集市开展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专项整治工作

为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入开展,辛集市纪委决定,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专项整治工作。

7月9日,市纪委监委召开会议,对近阶段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专题部署。

重点整治以下内容

(一)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方面:农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是否得到保障,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财务公开制度是否落到实处;是否存在乱集资、乱摊派等问题。

(二)项目申报审批方面:村级是否存在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上弄虚作假问题;是否在申报审批过程中存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

(三)项目建设实施方面:项目工程建设是否健全完善管理制度;是否存在暗箱操作、收受贿赂等问题;村两委班子、村监委是否按规定参与项目招投标、合同签署和对施工质量的监督与管理等问题。

(四)项目验收方面:项目是否按规定进行验收。验收发现问题是否向有关监督部门及时报告并及时处理,有无失职渎职、推诿扯皮、以权谋私、收受索要钱物等问题。

(五)项目资金审批拨付及管理方面:项目验收合格后,是否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及资金清算;项目资金账务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截留、挪用、贪污私分、虚报冒领奖补资金等问题。

(六)监督管理方面:乡镇政府、财政等部门是否全面公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政策标准、实施办法、办事程序等;项目档案管理等基础工作是否规范;绩效考评工作是否按规定开展等问题。

(七)其他方面:其它在办理相关“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管理中存在的以权谋私、优亲厚友、推诿扯皮、吃拿卡要、收受钱物、欺压群众、“小官大贪”、懒政怠政及失职渎职等问题。

“一事一议”是指兴办村民直接受益的集体生产生活,如:村内街道硬化、村内小型水利、村内人畜饮用水工程、需要村民筹资的电力设施、村内公共环卫设施、公共绿化等公益事业,经民主程序确定的村民出资出劳的行为。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辛集市58所学校配备农药残留检测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