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智能销售设备进社区,进得来还要留得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12 05:05:38
语音播报

智能销售设备进社区,进得来还要留得住

石家庄市银都花园小区内的智能生鲜柜。见习记者关晓红摄

“扫码开柜拿菜,感应系统自动称重,关柜后自动从手机钱包扣钱,整个购买流程只有5秒钟,非常方便。”最近,家住石家庄市银都花园小区的90后王鹏,经常在小区入口处的智能生鲜柜购买蔬菜和水果。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快递柜、智能生鲜柜、鸡蛋售卖机、自助酸奶机等智能设备开始出现在居民小区。带着科技范儿的智能设备,在居民小区运营状况如何?记者近日走进石家庄部分小区对智能设备进行了体验。

不出社区就可随时购买果蔬,但也存在新鲜度低、品种少等问题

近日,记者走进石家庄市银都花园小区,在小区入口处小广场上看到了智能生鲜柜。智能生鲜柜由20组小柜子组成,可放置多种蔬菜和水果,不时有居民过来选购,生菜、面条等商品已经销售一空。

“智能生鲜柜24小时开放,不管什么时间都可以购买,通过手机扫码或刷卡就可以购买,非常方便。”因为经常加班,王鹏下班回家时,周围的超市和菜市场都已经关门,智能生鲜柜解决了他买菜问题。

“不光对年轻人方便,对于老人来说也非常方便。”小区的王阿姨也是智能生鲜柜的常客,“我需要照顾小孙子,走远了不太方便,现在在社区就能买到蔬菜,大部分菜价与菜市场差不多,真的不错。”王阿姨说。

针对不会使用手机扫码的老年人,智能生鲜柜运营商河北麦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还推出了优惠卡,老年人通过刷卡就能开柜购买,关门自动支付后还会以短信的形式将购买信息发送到绑定的手机上。

便利的购买体验,让智能生鲜柜一进社区,就受到居民喜爱。但果蔬品种有限、下午果蔬新鲜度不够、个别商品价格偏高,也让有些居民不太满意。

石家庄市裕翔园小区的鸡蛋售卖机,就遭遇了类似的尴尬。“一般在买菜的时候就顺带买了鸡蛋,很少使用售卖机单独购买鸡蛋。而且,这里15枚鸡蛋就卖22.8元,价格太贵了。”裕翔园小区居民杨华说。对于高售价,运营商石家庄市田牛牧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王定文解释,因为在生产过程中使用无抗生素无激素饲料,并对鸡蛋外表进行洁净杀菌处理,蛋壳上喷涂了可食用墨水打码可追溯,成本比较高,所以售价也相对较高。

目前,田牛牧业根据不同消费群体,在石家庄选择了燕都金地城、裕翔园、雅清苑等小区作为鸡蛋售卖机的试点。但通过鸡蛋售卖机销售的鸡蛋占比还不到总销量的0.02%。

细分市场、精准定位,智能设备才能走得长远

2018年底,石家庄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石家庄市全面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大蔬菜农药脱残“放心菜”无人售卖生鲜柜推广力度,每个社区平均建成至少2个“放心菜”无人智能售卖柜、“菜篮子”产品零售网点等。

“很多老小区在建设时没有规划出足够的商业面积,建设菜市场缺乏空间,智能生鲜柜成为菜市场的有效补充,可以让居民买菜不出社区。”麦香农业总经理王京强说。

正是看中政策的支持,麦香农业将智能生鲜柜建到了小区。除去银都花园小区,智能生鲜柜也曾入驻裕翔园小区,但终因果蔬保鲜度低、损耗率高等问题撤离该小区。

目前,麦香农业通过技术手段对设备进行了改造升级,以确保果蔬的品质。通过研发无添加水触媒自动化净菜技术,去除农药残留达到90%以上;通过后台的大数据可实时查看智能柜的缺货情况,能够很好解决进销存问题;通过安装植物灯,延长植物保鲜周期,保持果蔬的水分,常温下可延长3至5天保鲜,冷藏可延长7天以上,使损耗率降低至3%以内。“果蔬的损耗率降低后,运营成本和销售价格也会随之下降。”王京强表示。

田牛牧业也在积极想办法提高鸡蛋的销量,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实现线上淘宝店下单、线下售卖机网点取货。

“智能设备进社区有一定优势,全天候、无人售卖、智能、便利。”石家庄市电商协会会长高文海认为,这些智能设备看似“无人”,节约了人力成本,但生鲜供应链以及日常维护、配送所需要的成本远远超过了节约成本。只有网点足够密集,形成区域规模能力,让边际成本最小,才可能实现盈利。

高文海建议,只有在做好品牌的基础上,细分市场、精准定位,破解消费者体验痛点,智能设备进社区才能得到长远发展。(见习记者关晓红 记者宋平)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垃圾分类,上海带来哪些启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