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基层社会治理好办法】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13 06:33:19
语音播报

【基层社会治理好办法】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

元氏县铁屯村创新村民事务代办机制

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

基层社会治理好办法②

县乡服务机构延伸覆盖不够,村干部为民服务缺乏有效载体,村民急事难事糟心事得不到及时解决,小矛盾也会拖成大隐患。元氏县铁屯村曾在全国率先设立村民事务代办室,近年来他们不断完善“首问负责、全程受理、无偿代办”机制,给出了如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的“铁屯答案”。

从代办室到“服务圈”

不久前,铁屯村一村民在村北租的门市到期了,磨破嘴皮子,也没说服出租方续约。

双方各说各理,闹得很不愉快,便到村民事务代办室求助。

村党委书记闫胜联亲自协调,限时两天解决。几番谈心交流,他看出问题根源:村民不愿交出门市,是觉得自己年收入一下子少了几万元,心里不痛快。闫胜联上门劝说,最终,这位村民同意了闫胜联的方案。

“村民事务代办室就是要管好村民的小事,在农村,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这些年,闫胜联深有体会。

早先,村民事务代办室配备专兼职干部10名,24小时轮班。村民到代办室反映的大多是落户、上学等难题或家长里短等纠纷,值班干部登记在册并呈报给村党委书记,村党委书记指定一位或几位村干部为首问负责干部处理此事,并限定办理时限。

现在,老典型遇到了新考验:随着村里搞经营的多起来,涉及经济的纠纷也随着多了,关系切身利益,解决起来难度大。

“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总比爆发出来后再解决好得多。”闫胜联说,“自己浑身是铁,能捻几根钉?”指望十来个人等着事来了再解决肯定不行,必须把村干部和党员都调动起来,第一时间发现、化解矛盾。

2014年,着眼完善“首问负责、全程受理、无偿代办”机制,铁屯开始“运行”代办室“升级版”——党员500米服务圈,原则上每2至3个村民小组的居住区域设立一个“服务圈”,参加服务的118名党员分包“圈”内所有农户,对所包农户开展精准帮扶,确保村民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从事务“代办”到干部“能办”

6月10日,村民曹正蟒一早就跑到银行查退休金。“2070元,对的!”他自言自语道。

数得清的是工资卡上的金额,数不清的是村干部为群众付出的心血。

曹正蟒原来在赞皇县工作,个人档案一直留那里。他调到元氏县化肥厂后,因为档案问题,2011年该退休却不能“退”。他一趟趟往企业跑,可没有档案,退休手续死活也办不下来。

曹正蟒向代办室反映情况后,村党委副书记张增山随即开车带他来到元氏县民政局,并与赞皇县民政局沟通,把档案调回来了。

可不成想,又出现了新难题。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一直拖着不给办。曹正蟒有点灰心,可张增山劲头足。“按政策,再困难也要给员工办理退休手续。何况,老曹退休金由社保部门发放,你们凭啥不办?”张增山帮着曹正蟒查政策、跑企业,再三协调,终于让曹正蟒领到退休金。

代办室运行中,力量如何用在刀刃上,问题怎样真解决?“关键看干部。代办代办,只‘代’不‘办’,不如不办。”闫胜联认为,党员干部必须不断让自己的服务意识和能力强起来,说到要做到、管事要管好,让群众诉求件件能落地。

秉持这一理念,铁屯锻造了一支“铁队伍”。

村始终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严格按时召开,每月给村干部上一次党课、每周五组织一次知识学习,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教育。同时,采取“走出去换脑子、请进来教方子”的办法,通过请各村能人“讲经”、到先进村“取经”等多种形式,武装头脑、更新观念,村干部为民意识、代办能力明显增强。

从有人管事到有章理事

在农村,盖房子是一件大事,由此引发的矛盾也是许多村庄的“老大难”。

“俺村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闫胜联说,铁屯有一条特殊村规,凡新建或翻建住宅(包括配房门楼)的,经村建房规划小组审查、现场丈量、四邻签字后,方可动工。

自己建房为何还要经过四邻同意?原来,前些年铁屯村乱搭乱建、侵占街道的现象十分严重。“很多村民把大门台阶都建到街中间了,还有人在街里盖小房,搞得村里街不是街、路不是路,大伙儿意见挺大。”村民杨任月说,后来,村班子组织村民反复商议,定下了这么一条村规。

面对难题和矛盾,闫胜联想得更深:村民代办室要更有效地解决问题,必须有章可循,靠制度管人、管事、管长远,“这样,村干部办事才能不畏首畏尾,村民之间也没了吃亏沾光的猜忌,大伙心里都舒坦。”

近年来,铁屯不断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心得,形成《规章制度》99项:有约束干部日常管理的,有规范村民行为的,有监督各项制度落实的,还有各种奖励、处罚制度。正因为有人管事、有章理事,这些年,铁屯这个4667人的大村,没发生过一起信访事件和刑事案件,两次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今年被授予“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记者赵建)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爱国情 奋斗者】史彦昌:一心办实事 七年扶贫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