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辛集农民画亮相中央民族大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19 09:36:16
语音播报

辛集农民画亮相中央民族大学

近日,辛集农民画作品展走进中央民族大学,吸引了该校师生前来参观。通讯员李秋华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 通讯员李秋华)“这组农民画,画的是冀中平原的老乡们农耕生产的场景。瞧!这是他们在剪枝、春耕、备播……”近日,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馆展厅内,年过七旬的辛集农民画传承人耿占雄在向该校师生介绍画作。

辛集市作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农民画的创作与成长奠定了基础,特别是上世纪五十年代,辛集农民画进入成熟、完善期,农民满怀激情地用画笔讴歌新生活,形成了一个“村村见壁画、户户闻诗声”的群众性民间美术创作热潮。辛集市成立了民间绘画画院,农民也自发组建了农民画壁挂社、残疾人农民画社等艺术团体,形成了一个农民画创作群体。

辛集农民画具有十分鲜明的地域特色,泥土气息浓郁。辛集农民画题材广泛、内涵丰厚,画面大胆设色,装饰性强,具有极大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因其“拙中见巧,俗中见雅”的独特艺术风格,获得业内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1988年,辛集市被命名为“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2006年,辛集农民画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推动辛集农民画发展,梳理和研究中国民间艺术的新成果,今年初,辛集市开始筹划“辛集农民画进高校”活动。经过6个月的紧张准备,辛集市与中央民族大学成功“牵手”,联合主办了“大美至朴”——辛集农民画作品展。展览共展出作品174幅,其中大幅作品66幅,微型作品108幅,涉及的主题有北方年俗、二十四节气、美丽乡村、中华传统美德、劳动生产、风俗节庆等,全面反映了辛集民间绘画艺术的基本面貌和审美情趣,展现了当代新农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当“泥土味”十足的辛集农民画步入学府艺术殿堂,在学术平台上展开交流与碰撞,一股浓郁的文艺气息便散发开来。“我们很关注民间传统绘画艺术,看到辛集农民以理想主义、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创作出这么高水准的作品,对于我们丰富学生的创作内容很有启发。”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殷会利表示,辛集农民画的创作群体将沐浴着时代春风迎来长足发展,走出一片新天地。

近年来,辛集市不断加大政策与资金的扶持力度,通过聘请省、市美术专家进行理论研究和培训指导,建立辛集农民画创研中心,打造农民画小镇,拓宽农民画及衍生品销售渠道,提高了创作队伍的整体水平,使作品实现质的突破,推动辛集农民画步入产业化发展的轨道。

责任编辑:郭薇

下一篇: 辛集首个村级党史村志馆开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