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24 06:12:51
语音播报

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力

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进一步提高研究水平,激发创新活力,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更好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以推进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和智库创新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力,更好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党和人民继续前进提供强大精神激励。

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力是时代的要求。新时代,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与此同时,我省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落实,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力是哲学社会科学自身发展的需要。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还存在学术原创能力不强、学术评价体系不够科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善、人才队伍总体素质有待提高、研究人员积极性创新性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影响着学术水平和决策服务质量的提升。哲学社会科学要立时代之潮头,有更好更大发展,必须激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创新活力。

深化管理体制改革

创新活力从何而来?深化改革是关键。要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改革科研经费分配、资助、管理体制,彻底解决干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痼疾,充分调动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科学权威、公开透明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评价体系,把优秀研究成果真正评出来、推广开,发挥其最大效用。

创新科研组织方式

围绕激发创新活力,优化人员组合配置,坚持绩效导向,按“创新团队—创新岗位”模式,建设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竞争择优、灵活高效的管理制度。根据创新任务需要设立创新岗位,以公开竞聘、差额进入方式确定创新岗位人员,同时要建立和完善严格的准入和退出机制。按照“能者进、优者上、劣者下、不达标准者退”的原则,解决人员管理“固化”难题,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

完善课题立项和管理机制

创新课题立项机制,通过上下沟通、广泛征集确定课题指南,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紧跟时代和实践发展步伐,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大政方针,瞄准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学科研究前沿,努力提高项目设置的学术价值。改革课题管理机制,严把课题结项关,注重成果质量,重奖那些社会影响大、学术价值高的精品成果,督促激励科研人员在提升成果质量上下功夫。强化成果转化意识,构筑多元高效转化和推介体系,努力提升成果转化效率,不断扩大科研成果的社会影响力。

创新科研绩效评价机制

牢固树立质量和绩效评价导向,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绩的原则,以生产高质量创新成果为目标,积极推进科研评价综合改革。要以创新与质量为导向,综合考量科研成果的科学性、实践性、有效性,形成具有可测性和可比性的绩效评价体系。以科研成果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为主要依据,完善绩效考核标准,科学合理、客观公正地评估科研业绩。同时,要实现绩效评价与报偿资助挂钩,努力放大绩效评价的激励功能,最大限度调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激发科研团队创新创造的生机活力。

完善人才成长机制

激发创新活力,必须改革人才成长机制。要注重思想政治素质培养,教育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重专业知识水平的提升,鼓励支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通过继续教育和科研实践夯实专业知识基础,瞄准最新研究动态,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进一步增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感责任感,激励他们在各自学科领域勤奋刻苦、奋发作为。要注重拓展人才成长空间,努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施展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有利环境。比如畅通专业技术晋升、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通道,破格晋升和重奖重用成绩优异、贡献突出的优秀人才等,通过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激发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科研创新活力,让他们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程珺红)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