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爱国情 奋斗者】李明:练就火眼金睛 斩断网络“黑手”

来源: 2019-07-29 03:39:03
语音播报

【爱国情 奋斗者】李明:练就火眼金睛 斩断网络“黑手”

练就火眼金睛 斩断网络“黑手”

——记邢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四大队大队长李明

李明在布置案件侦查工作。 (资料片)

[奋斗者说]

网络连接着你我他,网络安全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我们网警将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牢牢守护网络安全,为群众打造一片清朗的网络空间。

——李 明

日前,记者走进邢台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四大队的办公室时,大队长李明正专注地盯守着屏幕上的一个头像,细致地追踪摄迹。环绕他的三台电脑组成了一个独特的网络世界。

网上作战,是李明的日常生活;办公桌上的两部台式电脑和一部笔记本电脑就是他的武器。14年来,他早已习惯了守着电脑“过日子”。如果不是他被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恐怕没多少人知道他的名字。

从一句话中发现蛛丝马迹

“这个小伙子可不简单,作为我省网安系统的网络安全专家,他总能从一句话或一段文字中发现蛛丝马迹。”邢台市网安支队支队长张占山说。近期该市警方合力侦破的一起涉嫌假药案,就是李明在网上查办其他案件时的偶然所得:一名嫌疑人无意中发出的一声感叹,让他敏感地意识到此事背后必有文章,他定下心来,细细挖掘,终于抻出了一个涉及多省市的涉嫌售假网络。这只是他从网上发掘、发现的案件之一。

自2005年成为一名网络安全保卫警察以来,他的工作便是每天盯着网上的信息流,从浩如烟海的电子数据中分析梳理出有价值的情报信息。长期的网警工作,使得李明对各种数据有着异乎寻常的敏感,总能从不为人注意的点滴数据中发现重大案件线索,对疑难涉网案件也总能找出解决办法。

2017年4月,李明在网络巡查中发现,网民“天空”在“百度贴吧”发帖称有快速致富的门路,并频频使用“蓝货”“黄货”等词汇交流。“这两个词是什么意思呢?”他迅速行动,潜伏侦查的结果让他大吃一惊。原来,所谓的快速致富竟然是销售假币,“蓝货”“黄货”分别是根据10元、20元纸币的颜色起的代号。

“决不能让假币危害百姓。”李明放弃休息时间,一头钻进了案件之中。经过两个多月夜以继日的侦查,凭着过硬的技术水平和经验,通过对“天空”等有关信息的梳理、比对,他终于从细微的线索中梳理出有价值的信息,一个涉及十几个省市的假币销售网络逐渐浮出水面。

2017年6月7日,在精准信息的支撑下,邢台市警方冲进市区某家属院内的一幢房屋,一举端掉了这个制假窝点。当时,满屋子的印刷机正在疯狂地印制假币,民警当场缴获假币成品8000多张约15万元、印刷机19台、印刷胶板8块、专用纸张20箱,以及电脑、切纸机、烘干机等作案工具多台(套)。至此,邢台市首例制造假币案成功告破,李明由此荣立个人二等功。

精心设计的伪装被他剥开

信息时代,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网络犯罪等花样百出,不断有人利用网络屏障,隐藏身份赚起“昧心钱”。“互联网世界日新月异,网警和犯罪嫌疑人比的就是知识储备和技术。”在业余时间,李明经常研究最新的互联网技术,学习网络技术领域最前沿的知识,练就了一双“网络鹰眼”,一次次解开网络犯罪的“数字密码”,剥开“隐形”犯罪嫌疑人精心设计的伪装。

“承揽网络危机处理、网络策划、新闻发稿、论坛置顶、品牌维护等业务,有意者请联系……”2018年3月,李明无意中发现,本地一网民自建《××网络营销中心》《××网络公关》两个非法网站,以“网络公关”“产品推广”的名义,不仅接受零散“客户”的删帖需求,还与一些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大量推送其产品广告,同时雇用网络水军清理对客户不利的网络信息。

为了逃避打击,犯罪嫌疑人借用一家网络购物平台,以搬家公司的身份掩盖交易。李明利用犯罪嫌疑人一个不再使用的QQ号,另辟蹊径,深入挖掘,破解掉其种种伪装,终于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进而抽丝剥茧,勾勒出了整个犯罪产业链条,查清了其操控网络舆论的基本案情。

此案被列为公安部督办案件,邢台市警方顺藤摸瓜,打掉了两层上线,成功抓获包括两家知名网站编辑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此案成为我省打击“网络水军”的典型案例。

而李明更是从此案中再上层楼,通过整理、归纳从事数据分析工作的经验,总结出了一套攻克涉网犯罪伪装的工作方法,进而又破获了网络贩枪案、贩卖公民个人信息案等一批重大案件。

需要加班时他总是第一个上

在李明的格子间后方,放着一张折叠床,“这张床经常用到。每当需要加班时队长总是第一个上,尽量让我们能保证休息。”队员许尧尧说。

面对瞬息万变的网络,加班对网安工作者来说已成家常便饭。“有时赶上爱人出差,我又难免有任务,只好把上小学的女儿独自留在家里。”李明说,他几次想趁孩子放假时陪着出游一趟,但一次也没能兑现。

虽然是一名计算机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李明却感觉学无止境,他积极参加全国和省里的各种培训,不断充实相关知识,多次被公安部抽调参与专案侦办工作。

传统的谣言借助新媒体的传播手段,对群众的影响更大,造成的后果更加严重。“对此,我们坚决打击,绝不手软。”李明说。

2017年,一个短视频在微信群里迅速传播,视频显示:邢台市接连发生大量暴力抢夺事件,多名群众身受重伤。视频被捕获后,李明和同事查到,这根本不是邢台的事,而是发布者移花接木拼凑而成的。查到传播源头后,该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员薛某迅速被控制。

网络安全从青少年抓起,李明多次走进校园开展相关讲座。去年,其授课内容在邢台市“青春自护校园行”之法制安全教育示范课评比中,获得一等奖。

以键盘鼠标为武器,以网络时空为战场,李明默默地在茫茫数据中捕捉线索,在虚拟世界中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有时候几天没收获,确实觉得有点枯燥。而一旦有所发现,就跟足球场上过关斩将进了球似的,那种成就感特别让人满足。”

“他工作特别踏实细致,浑身充满正能量,无论是分内分外的工作,只要交给他都特别放心。”网安支队主任科员颜辉作为李明的老领导,对他的评价颇高。颜辉介绍说,近年来,邢台网警已从以前的被动配合办案转变为主动发掘办案,全警参与打击网络犯罪,在网络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中,李明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记者 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河北两部门联合发出通知:立即对餐饮行业用气安全开展全面排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