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沧州奋力打造河海相济动能强劲的重要增长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7-30 03:12:23
语音播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沧州奋力打造河海相济动能强劲的重要增长极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沧州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

沧州奋力打造河海相济动能强劲的重要增长极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董琳烨 记者刘冰洋)7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沧州市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围绕“沧州奋力打造河海相济、动能强劲的重要增长极”,沧州市委书记杨慧、市长梅世彤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沧州是革命老区,从沧州走出的创建沧州第一个党支部和中共津南特委的刘格平、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等仁人志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重要贡献,也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杨慧介绍,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全部财政收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分别为3676.4亿元、575.8亿元、48562元,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分别增长2467倍、2302倍、1078倍。沧州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产业竞争力百强城市”中列55位,在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中列53位。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沧州毗邻京津、接壤雄安,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杨慧说,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沧州在项目引进中注重塑造产业,坚持“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理念,以引进京津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抓手,发挥“聚集”和“裂变”效应,塑造新的主导产业;在承接转移中注重升级,瞄准京津创新资源,按照“京津孵化、沧州转化”的思路加快沧州与京津重点高校、科研单位的交流合作,同时提升全市产业整体水平;在服务中注重跟上管理,在为客商提供“六最”营商环境(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同时,及时跟进社会管理工作;在政府推动中注重发挥市场作用,根据市场主体的选择进行资源共享和功能对接,引导、鼓励和支持企业以及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特长、主动出击、先行对接,争取取得更大成效。

梅世彤介绍,以综合港区建成为标志,沧州黄骅港实现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大港的转变;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标志,临港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加快崛起,初步构建起以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为基础,以高端装备制造、通用航空等新兴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临港产业体系;以黄骅新城建设全面推进为标志,由以港兴城加快向港产城融合发展转变;以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获批为标志,全市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围绕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下一步将突出重点,聚焦发力。一是全力打造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及雄安新区最便捷出海口;二是坚定“增动能”,全力打造现代临港产业体系;三是加快“建新城”,全力打造生态宜居滨海新城;四是走热“中东欧”,全力打造区域对外开放新高地。

近年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沧州把转型升级作为全市大事来抓,努力推动产业转到创新驱动、质量效益、绿色生态上来,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壮大汽车及零部件、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等“六大新动能”,培育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等“五大新引擎”;突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常态化举办“海归博士沧州创新创业行”等活动,北交大综合研发试验基地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创新创业园区加快推进;引导企业家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商业模式创新、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注重管理咨询、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提升各级干部项目谋划、洽谈、落地能力,坚持扩大招商引项目、支持现有企业上项目,全方位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各领域项目。

沧州把中心城区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开展“六城联创”(文明城市、智慧城市、卫生城市、节水城市、海绵城市、运动休闲城市),同时,着力加快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沧州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推进各项民生,一方面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部贫困县脱贫摘帽,另一方面,着力打造公共设施更完善、人民生活更美好、社会更和谐的幸福沧州。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河北省供销社:推动十项重点工作服务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