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定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至25种,确定4所定点医院!

来源:定州日报微信 2019-08-01 15:18:59
语音播报

定州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增至25种,确定4所定点医院!

日前,定州市卫生健康局、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办公室、市民政局、市医疗保障局4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的通知》,提出扩大救治病种范围,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减轻医疗费用负担,深入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扩大农村贫困人口救治病种范围

2019年,定州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数量由此前的21种增加至25种。

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病种如下:

儿童先心病、儿童白血病、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肺癌、肝癌、乳腺癌、宫颈癌、急性心肌梗死、白内障、尘肺、神经母细胞瘤、儿童淋巴瘤、骨肉瘤、血友病、地中海贫血、唇腭裂、尿道下裂、耐多药结核病(新增)、脑卒中(新增)、慢性阻塞性肺气肿(新增)、艾滋病机会感染(新增)。

提升专项救治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水平

定州市进一步完善定点医疗服务体系,组建新增病种市级救治专家组,负责全市疑难重症病例专业技术指导和质控工作。结合病种调整情况,按照“分级分类、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的原则,定州市大病专项救治定点医院为定州市人民医院、定州市妇幼保健院、定州市中医医院和河北省第七人民医院。

4所定点医院将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制定的新增病种的临床路径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相关病种临床路径,根据贫因患者病情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诊疗方案,切实提升贫困人口大病救治水平。

减轻医疗费用负担及工作要求

在保障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接照“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加大控费力度,严格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切实保障贫困患者合法权益。

进一步完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对特殊困难的救治对象进一步实施倾斜救助。并推进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财政基金及慈善救助等保障制度,逐步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为推动完善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政策,定州市对2019年新增病种和新发病患者进行摸底调查,对辖区患者进行访视,实行建档管理,科学救治,规范转诊,发现一例,建档一例,治愈一例,销号一例,并及时对就诊患者进行信息和数据填报。

市级定点医院名单

定州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

市级定点医院名单

定州市人民医院

定州市妇幼保健院

定州市中医医院

河北省第七人民医院

责任编辑:谭倩

下一篇: 零污染!8辆新装备亮相定州街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