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爱国情 奋斗者】王爱英:做一颗火种,点燃更多人的拥军热情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2 06:38:26
语音播报

【爱国情 奋斗者】王爱英:做一颗火种,点燃更多人的拥军热情

做一颗火种,点燃更多人的拥军热情

——记涉县爱国拥军模范、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爱英

[奋斗者说]

拥军,得用心用情,让部队官兵感受到我们的温暖。但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希望能做一颗火种,点燃更多人的拥军热情,握指成拳,接续发力,让老区涉县的拥军氛围更加浓厚。——王爱英

7月25日5时,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爱英就从涉县县城出发了。“快八一了,今天去石家庄慰问部队官兵。”

省军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解放军驻石某部、武警河北省总队……时至中午,奔波近7个小时,王爱英依依不舍离开最后一个单位。“真想在军营里多待会儿,让拥军志愿服务联盟的伙伴们多听听子弟兵的故事。”

从捐赠拥军物资到送文化进军营,从一个人拥军到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拥军,20多年来,王爱英用实际行动支持部队建设,用真情爱心温暖广大官兵,累计投入数百万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成为涉县新时代拥军的“领头雁”。她因此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涉县爱国拥军模范等荣誉称号,最近又被推选为2019年度河北省“最美双拥人物”候选人。

从一个人到更多人

“王姐,我的理发馆能不能加入拥军志愿服务联盟?现役军人免费,退役军人打5折,军属7折,您看行不?”

“我们车行可以给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可以加入联盟吗?”

……

刚放下一部手机,另一部又响起来。7月26日,王爱英一大早就忙活起来。

“不累,我高兴还来不及呢!”涉县拥军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以来,王爱英忙得不可开交。“开始我自己干,后来拉着朋友一起干,现在有了联盟,更多人加入进来了。”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在王爱英的带动下,拥军志愿服务联盟成立仅4个月,就有106家企业和个体户加入,建立拥军志愿服务站,推出拥军优惠政策。

涉县小天使幼儿园园长刘和翠,3年前开始参加王爱英组织的拥军活动,现在是拥军志愿服务联盟的骨干。

“正是王姐,让我把拥军的想法变成了行动。”如今,在刘和翠的幼儿园,现役军人子女入园免费,退役军人子女入园费减20%,已有30多名军人子女享受到优惠。

“拥军这件事,一个人做不来,一时兴起也做不好。”王爱英希望,“做一颗火种,点燃更多人的拥军热情。”

经营物流公司的董学科加入联盟,并作出承诺:军人在物流公司可以免费停车、洗车、就餐、无偿救援等;王彩霞的7天优品酒店承诺:现役军人住宿免费,退役军人住宿8折优惠,优先录用军人军属;牛国利的租车公司承诺:现役军人免费5天用车,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

一份份承诺,饱含一片片真情。如今,涉县有一张“拥军地图”,清晰标明了为军人提供优惠服务的商家名称,涉及全县各行各业、方方面面。

“在拥军模范王爱英的引领下,全社会积极参与拥军工作,涉县成了军人最受尊崇的地方。”涉县县委书记汪涛介绍,全县的拥军文化已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产生活,呈现出“全社会、全天候、全过程、全产业、全覆盖”的拥军新局面。

从一片情到一生情

涉县是革命老区,更是“全国双拥模范县”,曾涌现出“八路军的母亲”李才清、全国拥军模范刘金鱼等爱国拥军典型。

在王爱英的家里,奶奶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众多“太行奶娘”之一。二叔、大哥参了军,她的爱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拥军、崇军、爱军的情怀,从小就在王爱英的心里扎下了根。而家乡的两次洪灾,让她决定把拥军当成一辈子的事业。

1996年,家乡涉县西达镇后匡门村,遭受了一场百年不遇的洪灾。道路被毁,房倒屋塌。危难时刻,部队战士冒险救援,帮助村民战洪灾、建家园。

从那时起,每年“八一”、春节前夕,她都会前往部队看望官兵,送去慰问品。2009年,她创立河北煜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每年拿出资金、物品用于拥军事业,至今已累计捐款捐物近百万元。

2016年7月,涉县发生特大洪灾。王爱英组织成立救援小组,准备了价值2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谁知通往山里的路被冲毁,物资送不进去。紧急关头,又是救援部队派出直升机,将物资空投到受灾群众手里。

抗洪抢险取得阶段性胜利后,王爱英带着一卡车肉、奶、鸡蛋去慰问,却扑了空。执行救灾任务的部队官兵已经撤离,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军民鱼水情谊深。心怀感恩的王爱英一直记挂着这支救援部队的官兵们,并一直寻找。2018年12月,她听说这支部队在河南新乡,第一时间带上精心准备的黑枣、米醋、核桃露、猪肉等,驱车几百里路送到部队,令官兵们既惊讶又感动。

官兵需要啥,王爱英就送啥。

为满足广大官兵的精神需求,她发起建立“爱英军民融合创新创业基地暨文化拥军大课堂”,和驻涉部队签署了《军民文化共建协议》,组织各行业、各领域专家,深入部队开展送文化进军营活动。

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从文艺素养到实用技能,从创新意识到就业指导,为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官兵退役转业创业就业奠定了基础。

“在您办的培训班,我学会了嫁接修剪,组建了老兵果树服务队,建成了千亩核桃园……”一名退役军人给王爱英发来短信,每每收到这样的讯息,王爱英总会笑得很甜。

从“知心人”到“兵妈妈”

无微不至的,还有对官兵情感上的关爱。“8月初,我还要去西藏,看望慰问涉县籍的士兵。”部队条件艰苦,王爱英惦记着他们。

他们刚入伍时,王爱英经常和他们联系,关心他们的生活、学习、训练。如今,他们都把王爱英当成了“知心人”,有问题都会向她敞开心扉。

把军人当亲人,始终心连心。王爱英通过微信群、拥军热线、知心联系卡等,从生活、心理等各方面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已为现役及退役军人、军属解决实际问题数百件,被多个部队授予“爱心兵妈妈”称号。

2018年9月,在欢送涉县籍新兵入伍时,王爱英了解到韩涛的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母亲常年卧病在床,弟弟妹妹正读小学,全家挤在3间漏风的房子里,仅靠父亲一人种地和打零工生活。

离家当兵,韩涛放心不下。王爱英鼓励他安心服役,并帮他解决后顾之忧,多次为其家人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帮助他们协调危房改造。

涉县固新镇连泉村赵子龙参军入伍。2017年,刚刚3岁的女儿被诊断为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紫癜,妻子也患上了肾病。为治病,家里欠债累累。这让赵子龙十分苦恼,一度有了退役的想法。

得知这一情况后,王爱英主动与赵子龙的父亲赵海鑫结成帮扶对子,聘请他到自己的企业上班。赵海鑫在家门口实现了重新就业,让赵子龙也吃了定心丸。“遇见王妈妈是我们全家的福气,我一定会在部队好好表现,争取多立功。”赵子龙激动地说。

“拥军是一辈子的事业,也是一辈子的责任。”王爱英愿意干下去,还要带着拥军志愿服务联盟一起,为弘扬老区革命传统尽一份力。(见习记者霍相博 记者薛惠娟 通讯员刘鑫)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河北省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双拥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