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商业车险正式启用电子保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8 10:28:55
语音播报

河北省商业车险正式启用电子保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国省)近日,从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8月3日起,河北省各财产险公司将正式实施商业车险电子保单。商业车险电子保单上线后,河北省客车、货车、特种车等机动车辆在内的商业险,均可直接生成电子保单。

商业车险电子保单是由保险公司向车主签发的以数据电文形式存在的证明车险合同关系的电子文件,与传统纸质保单具有同样的内容和同等法律效力,具有便捷、高效、加密防伪防篡改、低碳环保等核心优势。电子保单不易丢失,能解决纸质保单易丢失、难保存的问题。同时,消费者可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随心快速完成车险承保。在办理商业车险批改、理赔等业务时,只需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办理,简化流程,提高效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消费者少跑路”的极简服务体验。

商业车险电子保单实施后,车险购买渠道没有变化,消费者可通过保险公司直销网点、销售电话、官方网站以及具有车险销售资质的代理机构或代理人等渠道购买车险。投保成功后,保险公司出具的商业险保单首选为电子保单,保单将以短信及邮件形式发送给投保时预留的手机号和电子邮箱。消费者可通过“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官方网站“公告通知”专栏,点击“河北地区商业车险电子保单知识问答”,了解我省商业车险电子保单的相关知识。

商业车险电子保单的实施,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的车险投保、理赔等保险服务,另一方面顺应了节能环保、绿色消费的大趋势,极大节省保单印制、配送、存储等方面的成本。下一步,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将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促进交强险保单电子化工作,争取早日实现车险电子保单全覆盖。

相关链接:

■如何查询及获取商业车险电子保单?

方式一:保险公司生成商业车险电子保单后,出单系统自动向投保人预留的手机号码发送信息,投保人可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查询及下载商业车险电子保单;

方式二:登录保险公司官方网站查询、下载;

方式三:通过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官网(http://www.hbia.cn/)查询、下载;或关注微信公众号(hebeibaoxie),发送“保单查询”,进行查询、下载;

方式四:通过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官网(http://eservice.ciitc.com.cn/ePolicy/download),或关注“中国保信电子化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查询、下载;

方式五:前往承保公司营业场所或致电其服务电话进行查询。

■如何验证商业车险电子保单的真伪?

方式一:登录承保公司官网,点击车险电子保单验真功能模块,将商业车险电子保单PDF文件进行上传,即可辨别电子保单的真伪;

方式二:通过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官网(http://www.hbia.cn/)查询验真;

方式三:通过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官网(http://eservice.ciitc.com.cn/ePolicy/validata),或关注“中国保信电子化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进行验真。

■购买车险时需要注意什么?

消费者在投保时,需提供真实的手机号码和电子邮箱信息,以便及时查收投保确认短信和商业车险电子保单邮件,如发现信息有误应及时联系保险公司进行变更。

责任编辑:赵耀光

下一篇: 股民意外险惊现市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