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雄安乡愁】水乡古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9 05:50:42
语音播报

【雄安乡愁】水乡古韵

淀上人家

安新县大田庄是白洋淀的水村,村庄建设因地制宜,水村相依,街巷曲折,水乡风貌独特。胡同小巷狭窄幽长,枝枝杈杈,铺满了村落,灰墙平顶的传统民居鳞次栉比。穿行在老街区,如同进入迷宫,别有一番情调。

水乡土地金贵,民风淳朴,在这里,屋舍都是微型的,小空间,小天地,有时甚至一间半房,一步宽的小院也可自成一家,紧凑聚气。稍大点儿的宅院常常是多家共处一院,这类院落是公共空间,宅院之间不设防,各家之间不设防,邻里和睦,彼此照应。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人穿大街过小巷,从一个宅院前门进,后门出,再自下一家的一门进,另一门出,这样七出八拐,上上下下,竟然可以横穿小半个村庄。

水乡人厚道,我们坦然地踱过他们的宅院,耳畔充盈着屋里妇女们拉家常、孩子们的吵闹和锅碗瓢盆“交响曲”,偶尔也会在院内碰到怡然自得的老人孩童,竟没人盘问你找谁和来处去向。在胡同与宅院间穿行,如同来到了桃花源,真有点“探秘”的感觉。若不是有当地人引领,我们怕是要迷失在这连环的街巷和宅院里了。我忽生感慨,这里水村的小宅院,有如私人订制,各不相同,极具特色,将来如用作民宿,一定引人入胜。

白洋淀上的水乡,融合了北方气韵与现代生活气息,丝丝缕缕间展现着现代新农村建设的风姿。

大淀头位于安新县白洋淀内,大约在清乾隆年间已建村,现有人口约2400人,是此地现代新农村的代表。大淀头为纯水村,四面环水,以前进出村庄完全靠渡船,近几年村委会自村西修了一条通向外界的公路和大桥,自此与白洋淀大堤相连,汽车能一口气开进村。整个村庄规划新颖,屋舍俨然,院落整洁,窗明几净。水乡人爱干净,每天一早起床,女人们首先洒扫庭院屋舍。

近水楼台,靠水吃水,在村委会的倡导下,许多家庭办起了农家院,游人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网上预约。村东毗邻的八达淀,水面开阔,约有四五百亩,因村规民约规范,环境治理到位,偌大的水面清澈见底,能看到游动的鱼虾,不见一点垃圾和杂物。沿临村堤岸,铺设了一米多宽的木栈道,蜿蜒数百米,其中近村木栈道上建有廊庑,类似南方的风雨桥,为村民休憩遮蔽风雨日晒,廊檐上悬挂着彩灯,10米高的大水车,不知疲倦地悠悠转动,再往前20余米的水中泊着一条大木船,有游人在船上凭栏拍照。木栈道沿堤岸向东村外延伸,堤岸上两行毛白杨高大挺拔,其叶蓁蓁,树干根部被栈道木板镶嵌其中,即使酷暑,走在蓬勃的树荫下,顿觉凉风习习。落日熔金,晚霞仿佛烧红的钢铁在天空流淌,水鸟在空中盘旋,正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此时廊上华灯初上,霓虹灯和着天边的云霞倒映水中。风乍起,吹皱了一池碧水。远处的一抹抹芦花在风中摇曳,堤上树影婆娑。置身其间,避之喧嚣,回归内心世界的纯净,夫复何求!

难怪清康熙、乾隆两位皇帝如此喜爱白洋淀,曾几度巡幸,写下数篇诗赋,康熙帝赋诗《风阻驻跸白洋湖偶成》:“平波数顷似江声,风阻湖边一日程。可笑当年巡幸远,依稀吴越列行营。”乾隆帝则将白洋淀比作江南,御笔之下,水村景色是“天光波影碧相涵,岸芷汀兰绿已酣。谁识敲诗吟赵北,大如披画阅江南”。

大美,水乡,白洋淀!

(刘洁 文/图)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热点透视】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