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莫让“金招牌”沦为“黑招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09 05:51:21
语音播报

莫让“金招牌”沦为“黑招牌”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对7家存在问题的5A级景区做出处理,其中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直接“摘牌”。今日,多地景区、政府主管部门对此做出回应,表示将对照相关标准,尽快整改。(8月1日 人民网)

这不是国家旅游主管部门第一次对A级景区实施“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之前已有一批市场秩序混乱的A级旅游景区被“摘牌”,也不乏4A、5A等知名景区。从严重警告到直接“摘牌”,相关部门再次出手,不仅传递出加强景区评级规范管理的明确信号,也意味着对A级景区实行动态化管理已成常态。

细细想来,乔家大院们遭遇“摘牌之痛”绝非偶然。当初的乔家大院“养在深闺人未识”,随着电视剧《乔家大院》的播出,这座古老宅院一下成了“网红”。尽管它不是山西最大的宅院,但却实实在在记录了乔氏家族的数代兴衰,反映了晋商先民几百年来的精神风貌。由于其规模较大、建筑风格独特、历史文化价值较高,于2014年11月被评为5A级景区,人气大盛。之后,便“飘儿”了起来,各种乱搭乱建,巧立名目乱收费。服务不到位,一切只瞄准“赚钱”二字,使得不见“文化味”,只见“铜臭味”。于是,便有了今天的结局。

放眼望去,像乔家大院一样“作”的所谓高端景区,实在不少。要么是管理混乱,欺客花样层出不穷,比如丽江古城等景区,乱象杂于美景中,各种套路和道道儿,“宰”你没商量;要么处处是“坑”,安全隐患众多,比如景区存在明显的安保和基础设施上的不足,管理制度不健全,野导游众多;还有的是景区人员配备不到位,卫生服务差劲儿,比如厕所等公共设施破、旧、脏、臭,让游客感受跟“5A”完全挂不上钩。归根结底,这些景区存在已久的“高名头低口碑”就是因为其侥幸和惰性心理,以为有了“5A”的魔杖就可以点石成金,坐等收钱,既没有让自己真正做好做精做强的耐心,也没有珍惜宝贵“家产”的敬畏之心。在市场大潮中逆水行舟,不进反退,惨淡收场成为必然。

被摘牌或降级的景区丢掉“5A”的金字招牌后,直接影响是在游客中口碑和门票收入“双输”,间接影响则表现在失去很多相关政策扶持和资金补助等方面。当然,从长远来看,被摘牌的旅游景区可能将错过全国文化旅游市场快速发展的大潮。因此摘牌丢掉的不仅仅是脸面,更是自己吃饭的家伙什儿。所以,被淘汰出局的景区往往会用洪荒之力去争取回归第一梯队。

而面对有进有出的动态审核机制,那些知名景区如何才能保持优势,获得持久竞争力,是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如何做到真正的独具特色、别有风味,而不是随便就给自己贴个“全国独家”“世界首创”的标签,就匆忙以粗制滥造或千人一面的形象示人;如何在安全第一、加强管理的基础上真正做到将心比心,无论软硬件上都努力营造宾至如归的氛围,时刻以游客感受为第一位;如何把景区品牌文化建设,落实在景区所有服务机构的管理、服务人员的一举一动上,而不是只落在标语口号上。

总之,金招牌、银招牌,不走心都会变成一张“黑招牌”,希望乔家大院们带给其他景区的不仅仅是暂时的触目惊心,更是自我反省的“魔镜”。 (韩 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下一篇: 【雄安乡愁】水乡古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