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最丑”哪吒何以“最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2 08:49:45
语音播报

“最丑”哪吒何以“最燃”

2019年电影暑期档,一部《哪吒之魔童降世》横空出世,收获了良好的票房和口碑。截至8月11日,该片累计票房已突破34亿元,各大电影平台的评分同样居高不下,连一直以标准严苛著称的豆瓣也给出8.6的高分。作为一部国产动画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燃点”何在?

恰当新颖的内容改编,是传承并激活经典文化的有力武器。《哪吒之魔童降世》以改编“哪吒”的故事作为切入点,围绕哪吒和敖丙两个主要人物展开,呈现了两个家族、两种命运激烈碰撞下的火花。顶着大大的黑眼圈,获封“史上最丑”的主人公哪吒,一反少年英雄的经典形象,在继承传统哪吒“反叛”这一个性的基础上,创造性地为哪吒赋予了一个身份原罪,即生而为魔,三年必遭天雷而死。身份的重新界定决定了他从身披神性光环,变为人人畏惧的魔性顽童,孤独与寂寞如影随形,渴望被人认可和想要融入社会是小哪吒的最初心愿。面对早已书写好的命运,哪吒该何去何从始终牵动着观众们的心。龙族太子敖丙则打破了之前脸谱化的刻板印象,灵珠降世的敖丙白衣飘飘一脸英气,见义勇为救助被掳小妹的行为似乎已然奠定了他正义的人设。但当身披逆鳞盔甲,背负整个龙族的希望后,敖丙有了短暂的“黑化”。经历一番劫难,最终他重拾本心,与哪吒共同携手,抵抗天雷,完成了对自身的救赎。

除主要人物对命运的抗争外,影片还对配角作了“颠覆性”刻画,塑造了一批有血有肉的立体化人物。电影伊始,满口川音、身形圆滚滚的太乙真人骑着飞猪而过,还有精瘦又有点口吃的反派申公豹,霸气横溢又爱子心切的殷夫人,外表严肃却饱含深情的李靖,镇守海妖仍满腹野心的龙王,以及上岸夺人的绿夜叉……这些人物形象的塑造,赋予了整部影片更多的看点、笑点、泪点和爆点。李靖恳求元始天尊解除天雷咒无果后,白发横生;殷夫人舍命护子,努力为哪吒寻找快乐;太乙真人对哪吒悉心教导,以身挡雷;哪吒和敖丙惺惺相惜,结为挚友;龙族忍痛拔下逆鳞,为敖丙制作盔甲……一桩桩一幕幕都足以震撼人心,让人泪目。

颠覆性形象的背后,是发人深省、颇具正能量的电影主题。导演饺子曾表示:“并非为了颠覆而颠覆,一切只为主题服务。”颠覆传统并不是毫无价值的标新求异,而是以此突出不在意他人眼光、不相信所谓宿命、自己选择自己道路等多重主题。影片中,幼小的哪吒因是魔丸降世,受到世人的排挤和非议,一度被关在家中孤独地度过童年,郁郁不得志甚至逐渐魔化。贯穿哪吒成长过程中的父母与老师,在早已知晓哪吒命运的前提下,秉持着打破他人成见、与命运相抗争的观点,千方百计引导他走入正途。哪吒最终明白了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点燃了整个电影的主题。拒绝成见,活出想要的样子也跟导演的个人经历密切相关。导演饺子出身医学专业,执着并热爱动画制作,在摸索前行的过程中也曾饱受质疑和非议。而这部历时5年之久完成的影片,也向世人证明了,哪里有什么命中注定,坚持自己的选择,持之以恒地努力下去,才能活出真正的自我。

精细的制作、夺目的视觉特效和致敬经典国产动画片《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也是电影的几大亮点。“5000多个初版设计镜头,1400多个特效镜头,100多版人物形象设计,60多家制作团队助阵……”这些庞大的数据包含了导演以及整个制作团队的匠心与付出。特效和画面的呈现上,又独具想象力和创造力,观众可以跟着哪吒遨游在山河社稷图的荷花池中,也能深切感受哪吒与父母的真情告别,还可参与哪吒与敖丙激烈的冰火大战。(毛金灿 田 恬)

责任编辑:魏雨

下一篇: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通报文安县20家“散乱污”企业环境违法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