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印发管理办法关注“就近入园” 你家小区标配幼儿园了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8-12 15:47:47
语音播报

河北印发管理办法关注“就近入园” 你家小区标配幼儿园了吗?

关注“就近入园”(上)

你家小区标配幼儿园了吗?

又逢招生季,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再成焦点。日前,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河北省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自7月1日起施行,这一利好消息瞬间引起各方议论,目前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如何?政策又会带来哪些变化?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探访。

声音

上个幼儿园 咋这么难?

“现在孩子上个普惠幼儿园可真是不容易!我们提前一年报名,还要去排队。”说起给儿子报名上幼儿园的事,石家庄市民刘燕感慨万分。

刘燕家在开发区的梧桐苑小区,家里有两个孩子,老大已经上小学,老二今年两岁,明年上幼儿园。“我家附近没有公办幼儿园,私立的托费最便宜的一个月也要1800元,想着能上个普惠幼儿园经济负担还小点。”刘燕说,“原来老大上的是个私立幼儿园,觉得老师还不错,人员稳定,离家也近,而且这几年听说这个幼儿园转成普惠幼儿园了,价格也不算高,便打算让老二也上这个幼儿园。”

刘燕告诉记者,老大上幼儿园的时候很简单,报名就上了,所以到老二的时候她也没着急。然而,让刘燕没想到的是,春节过后,她在小区里跟其他家长聊起上幼儿园的事,却听说她想让孩子去的这个幼儿园现在名额非常紧俏,竟然需要提前一年报名。这下,刘燕有点慌了,她有空就去幼儿园打听报名的时间,最后得知确切报名时间在5月份。在报名的前一天晚上,刘燕让丈夫早早就到幼儿园门口排队。“幼儿园还算体谅家长,排了一个多小时队之后,有老师出来发了号,第二天就可以去正式报名了。”至此,刘燕的心终于放到了肚子里。

在公立幼儿园偏少的现状下,为孩子上普惠幼儿园而“排队作战”的家长并不止刘燕一个人。去年,家住东里苑小区的丛妙妙也为老二上幼儿园伤了不少神。

“附近有一家公立幼儿园,但是报不上名,就想着上普惠园,可谁知普惠园的名额也非常紧张,要提前一年报名。”丛妙妙说,因为之前不了解情况,错过了报名时间,她提前半年去报名就被告知已经满额了。后来还是有人不上,她才幸运地补上了空缺。

新政

配套园与小区首期 同步交付使用

为了缓解“就近入园”难题,日前,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印发《河北省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此次出台的《办法》规定,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教育、行政审批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负责做好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相关工作,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住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

《办法》明确,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指城镇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老城区改造、新城开发、居住区建设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建设时,按照相关规划和标准要求,应当配套建设的幼儿园。

教育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等部门,依据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幼儿园建设标准,结合城镇发展、人口增长和学前教育发展实际,科学编制学前教育布局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国家和地方配建标准,统筹规划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将配套幼儿园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或行政审批部门在发布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时,应当在规划条件中明确配套幼儿园管控要求和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等内容,并作为土地使用条件予以公布。土地成交后,教育主管部门或当地政府指定的部门应当依据职责分工与土地使用权竞得人按土地出让合同相关约定签订配套幼儿园建设协议,其中独立用地的配套幼儿园应当在首期开发建设并同步实施。

《办法》要求,开发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土地、规划、建设等相关规定进行配套幼儿园建设。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永久性标牌、质量信息档案等制度,对违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规定行为的,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当按照规定将竣工验收报告、有关认可文件或者准许使用文件依法报送住房城乡建设或行政审批等有关部门备案。对存在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不得组织综合验收(联合验收)。

探访

配套幼儿园 参差不齐

新政一出,市民纷纷议论,其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呼声一直没有断过,为了缓解入园难的问题,近些年,很多小区在建设的时候都配套建设了幼儿园。然而,记者探访发现,这些配套幼儿园的情况却参差不齐。

记者在石家庄市九里庭院小区内的配套幼儿园门口看到,“石家庄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牌匾非常显眼,还有一块牌匾上写着“石家庄市主城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政府购买服务补助标准”,上面明确了保育费和相应的补助标准。幼儿园有独立的小院,但室外活动场地看起来并不大,供孩子们玩耍的户外设施也只有滑梯。

临近放学,一些家长陆续来到门口接孩子。说起幼儿园的情况,一位家长表示:“还行,托费不是很高,老师还算稳定,入园也不难,就是给孩子玩的设施不多。”记者与幼儿园的一位老师交流后得知,该园托费每人每月1200元,饭费每天13元。“我们的户外场地分布在房子东侧和后面,其实也不算小,只是不规则。孩子们出来玩的时候,我们也会把一些能移动的玩具带出来,比如小自行车。”这位老师热情地告诉记者,幼儿园每个班大约有25个孩子,想9月份上的话,现在报名还来得及。

体育公园附近,德贤公馆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已经做完基础装修。“听说幼儿园9月能开园,还是普惠幼儿园,托费价格大约是1200元。这下孩子上幼儿园不发愁了。”业主蔡女士高兴地说。

然而,并非所有小区的配套幼儿园都尽如人意。紫晶悦城9号地2016年就已经交付使用了,但到了2019年春天,配套幼儿园还迟迟未启用。瑞府小区内的配套幼儿园则办成了民办的高额收费幼儿园。不过,让人欣喜的是,教育部门已经关注到这些问题,未来这些幼儿园都有希望办成公立或普惠幼儿园。

深入

配套幼儿园 遇移交难题

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似乎已经逐步跟上,但为何迟迟不启用或办成高收费幼儿园?归根结底其实都是因为配套幼儿园建成后没有移交给政府。根据以往相关政策,小区配套幼儿园要移交给政府建成公立或普惠性幼儿园。可往往总是会出现迟迟不移交的情况。

“是开发商不愿意减少收入吧。”市民周建诚说,“我们小区那个配套幼儿园就办成了民办园,听说租金是很大一笔钱呢。”她认为开发商的逐利性是造成幼儿园迟迟不移交的重要原因。

“一些开发商为降低成本,将小区配套幼儿园交由其他单位或个人代建,如果二者出现法律纠纷,也可能影响到幼儿园的移交。”一位律师表示,移交说起来容易,但实际操作也是比较复杂的,尤其是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起来不容易。

记者调查发现,小区配套幼儿园产权复杂,成为其转型普惠园的一大障碍。有业内人士介绍,2017年全国学前教育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这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重要原因。目前城镇新建小区大多有配套幼儿园的规划,配建率高,但是移交政府的比例低,旧的大型小区幼儿园配套规划不理想。有的小区开发建设较早,整体规划时就没有考虑建设幼儿园,比如建多大规模的小区应该办幼儿园,居民人数和范围距离都没有比较规范的要求,即使后来提出相关要求,但执行起来不够刚性。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存在种种困难,但各地在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使用方面,也累积了不少有益经验,此次《方案》正是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理意见和操作指引。(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卢伟丽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阜平25个扶贫搬迁项目实现入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