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印发通知:加强防台风应急值守 做好救灾物资调配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2 18:53:39
语音播报

河北印发通知:加强防台风应急值守 做好救灾物资调配

河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河北新闻网8月12日讯(记者潘文静)河北省应急管理厅今天下发《关于加强9号台风“利奇马”过境期间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通知指出,根据河北省气象台预测,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外围气流影响,预计12日下午到夜间,渤海沿岸海域和沿海地区有偏北风7至8级,阵风9至10级;唐山、秦皇岛、沧州地区陆地风力可达6至7级,阵风8至9级;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沧州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此次台风过境河北省,将给部分地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带来重大影响,抗灾救灾工作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确保灾情信息畅通,全力做好救灾工作。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灾情报送工作,在台风过境期间要实行灾害信息员24小时在岗值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遇到突发灾情应及时作出响应、尽快上报,为科学救援、救灾提供决策依据。紧急情况下,可先通过电话口头报告,再书面报告。同时,台风过境期间,沧州、唐山、秦皇岛、承德4市的市县乡村四级灾害信息员要实行每天两次灾情信息零报告制度,市级向省级报送时间为每天7时50分和18时30分,县乡村级报告时间适当提前,各级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逐级上报。

各地要积极做好受灾地区物资调配和群众的生活救助工作,要结合人员受灾情况,及时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及时向受灾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救助,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伤病及时医治。同时,严格救灾款物的规范管理,避免出现违规违纪问题。

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灾情报送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报灾力量,明确工作流程,确保制度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对于迟报、谎报、瞒报、漏报灾情的,要予以通报批评。对于因迟报、谎报、瞒报自然灾害损失情况,以及救灾款物管理不规范,造成重大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8月15日起石家庄地铁高峰时间将延长至19:3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