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微评】期待“时间银行”经得住时间考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3 11:28:45
语音播报

【微评】期待“时间银行”经得住时间考验

年轻时志愿进行养老服务以“存储时间”,年老时可“提取时间”兑换服务——记者日前从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到2020年,南京将全面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机制,实现服务时间全市通存通兑。(据新华网8月11日报道)

在养老服务领域推出“时间银行”模式,就是把志愿者为老人们提供服务的时间储存起来,当志愿者进入老年或者面临生活难以自理状况时,再由其他志愿者提供同等时间的志愿服务。可以想见,如果“时间银行”运转状况良好,在“时间存款”的储存和支取上能够进入良性循环状态,那么这一模式必将在社会养老中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实际运行中却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志愿者的服务内容、服务强度难以量化,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权威的机构进行记录、认证与核查;二是现代社会人员流动快,而当前的“时间银行”探索还只限于局部区域,一旦“存折”持有人搬了家,“异地兑换”恐难以实现。

在对“时间银行”报以热切期待的同时,我们也期待有关方面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提高统筹层次,建立统一的“时间银行”信息平台,解决“通存通兑”和“转移接续”问题。同时,应引导、发动更多的志愿者社团、企业等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其中,让“时间银行”的兑换方式更加灵活多样。(袁浩)

责任编辑:高薇

下一篇: 继续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今天下午河北东部多地阴有小雨局地中到大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