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河北省电视剧《在桃花盛开的地方》热播引起省内外专家关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8-14 09:43:22
语音播报

河北省电视剧《在桃花盛开的地方》热播引起省内外专家关注

近日,我省电视剧《在桃花盛开的地方》热播引起省内外专家关注——

小人物故事演绎新中国农村变迁

电视剧《在桃花盛开的地方》海报。 河北电影制片厂供图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省电视剧《在桃花盛开的地方》近日在央视八套黄金档热播,并在北京举行了创作研讨会,来自省内外的2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该剧的创作特色、故事立意、人物性格等进行了深入研讨,解析这部现实主义题材大剧的亮点。

□见习记者 张宇昊 记者 田 恬

从生活的“源”出发真实感人

近年来,《海棠依旧》《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最美的青春》《李保国》《血战湘江》《古田军号》等一批主旋律佳作接踵而来,将河北影视剧创作推向一个又一个高地,让人们在感受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的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电视剧《在桃花盛开的地方》把视线对准了中国农村,以退伍女兵、共产党员黄少花曲折而奋斗的一生,反映中国农村的历史变迁和农民历经悲欢离合走向幸福新生活的故事。

河北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河北电影制片厂厂长靳国栋介绍说,该剧是根据田运章在2008年创作完成的剧本《故乡的泥土》改编而来,剧中桃花渡的原型就是田运章的家乡无极县,“他对河北这片土地和人民的真挚感情,为这部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谈及创作经历,编剧田运章感慨万千,“是几十年的农村生活经历成就了我的前半生。”田运章表示,1998年报纸上一篇关于赞皇老兵的报道唤醒了他儿时对村里几位退伍老兵的特殊记忆。“他们是共和国的奠基人,是中国共产党最基层的力量,不能被人们遗忘。”2011年开始,他在《故乡的泥土》基础上,重新将主人公设定为女性,几番修改打磨而成《在桃花盛开的地方》这部作品。“老兵们曾满含泪水地讲述自己的革命经历,是他们不忘初心、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的精神激励着我。”田运章坦言,创作的初衷就是要为这样光荣的老兵树碑立传,颂扬他们为革命流血牺牲、不懈奋斗的精神。

“这是部中国的农村戏,又和中国的革命有割不断的关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汪守德认为,这部剧忠于生活真实,同时又高于生活,创作团队面对剧情、人物,不是从概念出发,而是从他们掌握和了解的生活出发,按照生活的逻辑来展开对人物的描写和表现,这一点难能可贵。

“河北的影视创作立足于革命历史文化和当代现实生活,从生活的‘源’出发,所以既有历史底蕴,又真实感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表示,主创人员把剧中的故事和人物命运放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当中,放在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当中来书写,展现了该剧的大视野和大格局。在这个基础上展开人物命运的故事性叙事,使得剧中每一个人物身上的历史感和命运感都非常真实。

书写一部农村女性的新史诗

“该剧通过主人公黄少花的命运和桃花渡的变迁,来凸显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初心,为了这个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用全部的热情践行它,全部的热血奉献它,全部的生命拥抱它。”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这部剧是在艰难中写奋争和包容,热情讴歌了基层劳动妇女的坚韧品格和博大胸怀,可以说是一部农村女性的新史诗。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分析了剧中人物打动观众的原因。“主人公黄少花犹如一朵山野花,不畏风雨严寒,虽然并不艳丽娇媚,但是清新明丽、坚韧不拔。她几乎尝遍人生苦楚,接连经历了牢狱之灾、背井离乡、丧夫之痛、重病缠身……但是都以德报怨,用善良宽厚温暖了冰冷的人心和残酷的世界。她身边的两个男人,一对情敌,相互斗争了一辈子,最后都被她的善良与坚韧感化;坑害过她的关佳玲,最后也成了她的好友;就连无恶不作的旧势力人物,也都要敬她三分。”李春利认为,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女孩到一名解放军战士、共产党员,如果说起初她的善是出于人之初心,那么后来她的德就来自于部队的培养和战斗的磨炼。

“黄少花是在农村人物画廊里鲜见的带有一定精神深度和丰厚文化意韵的人物形象。这个形象,没有什么口号,不讲什么大道理,她的所有一切都是从实际出发。”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指出,这个人物有着中华民族传统女性美好的品性,又在部队经受了革命文化的熏陶,因而不同于一般的农村妇女,有着坚实的精神支柱,不管经历多少苦难都能用生命拥抱初心。

“这部剧演起来真的不容易。在我跟角色五个月如影随形‘相伴’的日子里,每天都面临着心灵和情感上的极端挑战,可以说,这个人物重新塑造了我。”黄少花的扮演者、著名演员丁柳元认为,黄少花坚强勇敢、淳朴善良,坚守信仰和初心,从她身上也映射出了时代女性独有的魅力。

用小人物命运书写历史大格局

感人的故事、宏大的历史格局,最终呈现还要落在人物的塑造上。专家们认为,《在桃花盛开的地方》在人物塑造方面更显真实、亲切,这种真实在于跳脱出脸谱化的英雄或恶人形象,将他们放置于真实生活中,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性光芒,关注人物内心情感,以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让观众眼前一亮。

“田山堂勇敢而鲁莽冲动,但是在关键时候却能够身先士卒,最后牺牲在抗洪第一线;魏守根灵活老辣,但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也绝不含糊,有着男人的担当。他们虽然各有各的弱点,但都真诚、可爱,在洪灾到来之际,两个人敞开心扉,一笑泯恩仇,这种和解就是一种人性的超越。”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认为,这部作品的戏剧性是从生活当中提炼出来的,是建立在人物性格基础上,在艺术化的戏剧情境中,写出了人性的真实、人性的善良。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不同的环境下表现出来的复杂性,构成了他们人生经历的波澜起伏,完成了人物形象的塑造。”仲呈祥认为,这部剧不是一般年代剧的写法,而是把镜头聚焦在几个具有独特意义、内涵和价值的人物身上,用小人物的命运书写历史大格局,从而生动呈现新中国农村的发展历程,展现人民群众拼搏奋进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苏琳

下一篇: 直播回放|大咖论道!河北省品牌农业专题培训

相关新闻